•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首个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正式启动

2022.04.28

2022年4月26日,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下的机器学习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线上召开。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负责人为姜育刚教授,参与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暨南大学、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翼健(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该项目是我校牵头承担的首个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参加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专家领导包括: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处长丁莹,项目主管季与点、张晨阳、孟召宾;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处长方浩;复旦大学科研院院长马余刚院士,纵向项目处处长杨鹏、副处长王慧;科技部管理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李修全研究员、清华大学张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延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贺樑教授;项目顾问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柴洪峰院士,专家组副组长、同济大学蒋昌俊院士,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任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乔宇研究员、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洪日昌教授。此外,参会人员还包括项目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等,合计40余人。

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项目组成员合影


会议第一阶段由复旦大学科研院杨鹏处长主持。丁莹副处长首先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项目实施管理提出要求:围绕项目目标加强原创性和引领性技术攻关,切实落实单位法人责任,重视科研诚信,明确指标体系,制定合理安排。

马余刚院长代表复旦大学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上海市科委一直以来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组在前期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介绍了学校在项目相关领域的科研基础以及学校相应的支持和保障措施。马院长表示学校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预祝项目组取得突出成果。

方浩处长对项目的启动筹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感谢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上海市科委会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预祝项目组取得高质量科研成果,并希望复旦大学切实承担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项目负责人做好项目的组织管理等工作,保障项目规范、有序实施。

丁莹副处长、马余刚院长、方浩处长讲话


接下来,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李修全研究员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及专家论证环节。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姜育刚教授从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进度安排、任务分工、预期成果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围绕各课题任务,五位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陈思衡副教授、南京大学高尉副教授、浙江大学王志波教授、复旦大学姜育刚教授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张晓鹏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考核指标,明确了各课题的任务分工与相互联系。

项目及课题负责人汇报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应用示范的实施和考核、各参与单位之间的交流协同、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论证指导,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并勉励项目组加强原创性探索,凝练重大理论成果,注重提升成果推广价值和国际生态影响力。最后,专家组讨论形成论证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任务书要求一致,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清晰,课题设置合理;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计划安排合理;法人单位职责明确,交流及检查机制健全;项目预期成果清晰,交付形式明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与会专家讲话


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是人工智能时代的热点研究问题,也是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国内外均高度重视。为推动相关方向的研究,2021年,复旦大学成立校级“复旦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牵头建设,数学科学学院、哲学学院、法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参与,中心主任为姜育刚教授。

“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下的机器学习技术”项目针对人工智能应用中潜在的安全攻击和隐私侵犯等问题,围绕隐私保护联合建模、安全攻击检测防御和超大规模计算通信三个关键问题开展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旨在提出机器学习与隐私保护全方位、多阶段结合的建模理论、方法与技术,建立数据、模型、系统多维度的安全攻击检测与防御体系,构建全系统多层联动的安全学习算法计算与通信优化框架,发展系列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下的机器学习创新理论方法与技术系统,形成国际学术影响力,同时在若干关键领域开展成果应用示范,形成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