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计算机学院召开学生发展对象座谈会

2021.11.22

2021119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分会和学生党总支在计算中心楼A313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和本科生发展对象座谈会,会议围绕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结合自身实际,探讨新时代青年应该如何“做合格党员”。共有16位学生发展对象参加,会议由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老师主持。

座谈会于1540开始,会场上大家发言踊跃,有的同学还做了再次补充发言,刘其真老师认真听取了各位同学的发言并作简要记录,期间还进行了五次有针对性的点评,并用一些生动的例子扩充讲述,同学们都认真聆听刘老师的发言,边听边做摘记,有的同学还不时点头表示赞同。

来自软件工程19级的赵瑞同学说,在远大理想和不改初心的支持下,将我们的行为落到实处,那么怎样的诱惑都不会将我们击垮。他动情地回忆了自己去年疫情期间在乡镇挂职三个月,每天志愿服务三个小时以上,认为“那是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一段经历。深入基层的了解让我亲眼见证了我们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怀与重视,看到了基层干部舍生忘死奋斗一线的坚持,这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看不到的。”

博士研究生侯慧莹同学说,就我学习的专业而言,关系着国家发展和进步,是社会稳定的保底工程,也正是因为这样,敌对势力对我国相关技术领域的渗透、拉拢、腐蚀从未间断,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使命,坚守政治信念,永远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0级研究生刘冉等同学纷纷表示,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应不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科研,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参与到党和国家建设中去,为民族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添砖加瓦。

目前正在徐汇区龙华街道任兼职团工委副书记的本科生俞哲轩说,在挂职期间,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干部工作的艰苦与细致,从动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到给老旧社区加装电梯的意见征求,无一不让我深受震撼、收获良多。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以自己身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志气、骨气、底气”,成为炬火、成为光,向身边传递光和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杨朝辉同学说,我们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在时代的潮流中谨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廖荣上同学表示,我们新时代青年党员应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我们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复旦学子,我们更应该以宽广的眼界和包容的胸怀,把中国问题放到全球背景下来思考;我们在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同时,也应该对全球治理,人类发展等国际性问题有一定的思考。

来自19级软件工程本科班的佘家瑞同学说,我们应该认识到中国现阶段在一些关键卡脖子技术领域仍然受制于人,我们作为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更应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为国家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作为一颗螺丝钉加入到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的道路中去,不畏艰苦,勇敢攀登科技高峰,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青春。

毛浩楠同学认为,如何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努力做到这样的标准,我们就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

会谈中,同学们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老师亲切交流

十六位同学发言过后,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老师做总结发言,刘老师说,同学们事前都做了认真的准备,大家的发言都有各自不同的侧重点,有深度,在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的结合方面有特色。

刘老师说,要做一个合格党员不容易,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党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对共产主义要有坚定的信念,要有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强决心,摒弃实用主义的入党动机。要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付诸实际行动,搞好学习、科研和自己承担的工作,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青年人要放眼世界,要有广阔的胸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刘老师还建议大家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六中全会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希望大家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保持思想上与时俱进,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会谈结束后,同学们与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老师合影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总支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分会

联合报道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