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介绍

  •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试验班简介2022-10-28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试验班设立于2022年,依托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的计算机学科创新型领军人才。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试验班学生培养要求毕业生具备深厚的计算机理论功底和扎实的数理基础;充分参与信息技术变革与发展实践;熟练运用计算理论、算法设计、复杂系统分析等知识和能力开展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研究;掌握计算机发展前沿,具有国际化视野及持久的学术竞争力,并能在复旦大学及其他世界高水平大学攻读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博士学位,立志成为杰出的计算机科学家。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2015-10-16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创建于中国计算机事业的起步期,始于1956年自主建造的国内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1975年,复旦大学成立计算机科学系。2008年,学校整合校内计算机学科力量,成立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2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9年实施本科荣誉项目,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计算机、通信方面的基础知识,能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教学工作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 软件工程专业简介2022-01-13

    复旦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设立于2003年,由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负责建设。2007年该专业获批教育部3个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获批教育部国际化创新型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2014年开展卓越工程能力培养,2017年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工程专业认证,进行课程体系改革。2019年实施本科荣誉项目,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入选教育部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全国33家)。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以核心软件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趋势为导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融合新型计算、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建设内容,以复旦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和系统能力培养特色为基础,旨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的高层次核心软件研发和工程管理人才。
  • 信息安全专业简介2015-10-16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始于1956年,1975年计算机系成立。2004年建立了国内首批次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11年在信息安全专业的基础上,成立复旦大学国家保密学院,2018年建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2020年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博士后流动站。信息安全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计算机、通信方面的基础知识,较全面地掌握信息安全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能从事信息安全技术研究、开发和教学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 保密技术专业简介2015-10-16

    复旦大学于2004年建立了国内首批次信息安全本科专业,2011年在信息安全专业的基础上,成立复旦大学国家保密学院,开始信息安全(保密)方向的人才培养,2013年起招收保密专业本科生,2018年建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保密技术(保密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计算机、通信方面的基础知识,较全面地掌握保密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能从事保密技术研究、开发和教学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 人工智能专业简介2022-01-13

    复旦大学人工智能专业设立于2020年2月。上世纪70年代,复旦大学在国内率先启动了数字电子计算机的研制工作,随后开始了人工智能(AI)两个重要方向即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经过40多年发展,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AI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硕果累累。据CSRankings统计,近五年复旦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排名全球第17位。人工智能专业培养体系充分体现了深基础、强交叉的复旦特色,专业课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类脑研究院、数学学院等机构的高水平师资开设。该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道德修养和创新能力,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设计能力与实现能力的复合型高水平的人工智能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