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同心协力,顽强“乒”搏 | 我院乒乓球队获2022年复旦大学“院系杯”团体赛冠军

2022.09.30

从小组第二出线,到一路披荆斩棘杀入决赛,再到决赛“复仇”小组赛输过的对手,夺得院系杯团体赛冠军,我院乒乓球队的同学们,打出了自己的气势,创造了我院在院系杯的最好成绩,展现了计算机人的风采。

图|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乒乓球队

本届院系杯乒乓球团体赛在正大体育馆举行,共有35个院系参加,采用三盘两胜的比赛规则,每场比赛分为男单、混双和女单三盘,每个同学只能出战其中的一场比赛,这就要求团队成员要有均衡的实力,只靠强大的个人是不行的。而我院同学的阵容,可以说完美符合了实力均衡的特点。

- 男运动员 -

钟宇航、邢惠锋、郭武楠、徐豪

- 女运动员 -

戴章园、方煊杰、杨延鑫

本次比赛,我院共有4位男生和3位女生报名参加。郭武楠、戴章园同学此前多次代表我院参加院系杯,为我院赢得诸多荣誉;方煊杰同学也曾入选复旦大学校队,实力强悍;钟宇航同学在本科期间就是校队队长,是国家二级运动员;邢惠锋是2021年新生杯的男子单打冠军,是我校乒乓球校队现役成员;徐豪也曾杀入新生杯的男单八强。这样的一只队伍,被其他学院的同学称作“四个二加两个王”王牌组合,是各个学院抽签都不希望碰到的“夺冠大热门”。


|第一阶段 - 小组赛|

2022年9月25日上午8点半,院系杯小组赛正式打响。首场比赛面对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我院派出了徐豪出战男单,邢惠锋和方煊杰出战混双,戴章园出战女单的阵容。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我们的首场比赛就遭遇了困难。由于对对手不够了解,男单比赛中,徐豪对对方的颗粒胶皮打法表现得不够适应,没能为团队拔得头筹,加之对方的女单选手实力强悍,虽然混双顺利拿下,我们最终还是以1:2输给了对手。这场比赛的失利,也为淘汰赛我院队伍血战强队如云的下半区埋下了伏笔。

输掉首轮后,同学们身上的压力更大了,因为小组赛只有两个出线的名额,如果输掉两场就很难晋级了,我们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刻。紧接着的三场小组赛,大家轮番上场,每个人都打起12分精神来,以3个3:0分别战胜了哲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肿瘤医院代表队,最终成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到16强淘汰赛中。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学院和我们同在交叉学科二号楼,本次又分在同一个小组,两队的同学们平时经常一起打球,彼此非常熟悉。以小组第三的名次无缘晋级后,信息学院的同学们并没有离开,而是和生科院、大数据等学院的同学们一起,陪同我院队员一起征战淘汰赛,为我们加油助威。

图|如此这般,可获全胜


|第二阶段 - 淘汰赛|

1/8 决赛:2:0胜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vs中山医院

进入淘汰赛,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对手是中山医院队。对方以小组第一出线,队中出战男单的同学曾是校队成员,实力强劲。首盘比赛,由于对方正手进攻成功率和质量极高,出战男单的钟宇航没能发挥自己的特点,输掉了第一局。局间暂停时,观战的队友们准确地找到了对方反手位的弱点,并设计了有针对性的战术。经过调整,钟宇航坚决执行了“压反调正”的战术,有效限制了对手的长处,发挥自己的特长,从而连扳两局逆转获得了胜利。第二盘比赛,邢惠锋和方煊杰搭配混双出战。这对组合中,邢惠锋技术全面,控球细腻,发球变化多;方煊杰接发球稳定,防守能力强,可以说是最佳的混双组合。由于双方实力相差较大,我院混双组合以2:0轻松取胜,并带领全队以2:0战胜中山医院,打入八强。 

1/4 决赛:2:1胜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vs数学科学学院

四分之一决赛中,我们遇到了由“校队一哥”领衔的数学科学学院。首盘比赛钟宇航出战单打,尽管在8:10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挽救赛点,但对方毕竟实力强大,最终还是以0:2输掉了单打比赛。混双比赛中,实力明显更胜一筹的邢惠锋、方煊杰组合以2:0,兵不血刃地扳回一城,将比赛拖入关键的第三盘。女单比赛中,我方出战的戴章园同学以稳搓战术为主,结合上旋球的发球抢攻,以及主动劈长的防守反击,以2:0的比分漂亮地击败了实力不俗的对手,为我院的晋级立下了汗马功劳。


半决赛:2:0胜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vs高分子科学系

半决赛面对的是高分子科学系,对方拥有一位校队的女生和一位校队的男生,分别镇守两个单打,可以说是实力高强。我方出战单打的钟宇航,在面对以反手弹击为特长的对手时,巧妙地避其锋芒,通过发球变化和落点牵制,以2:0的比分战胜了强大的对手。紧接着的混双比赛,邢惠锋和方煊杰,通过积极发挥前三板的优势,主动调动对手,同样顺利的以2:0战胜对手,杀入决赛。

决赛:2:0胜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vs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有趣的是,决赛的对手,恰好正是小组赛时我们输过的对手,大家心中都憋着一股劲,这场决赛也成为了精彩的“复仇”之战。首盘由更有颗粒比赛经验的钟宇航面对对方的颗粒打法选手,此前输给对手的徐豪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给出场的队友出谋划策。在队友的助力下,钟宇航开局就取得了8:0的比分优势,逼迫对手叫出暂停,并最后轻松的以2:0的比分拿下了单打比赛。第二盘比赛,此前没有遇到太大阻力的邢惠锋和方煊杰组合,这次遭遇了对手强有力的搏杀,对方通过高质量的正反手进攻将第一局拖到9:9关键分。关键时刻,接发球的邢惠锋以连续两个“霸王拧”一板过,以11:9赢得了第一局,接着势如破竹地以2:0拿下了比赛,从而帮助团队以总比分2:0战胜对手,拿下本届比赛的冠军。

本届比赛,我院代表队以小组第二出线,被分入强队如林的下半区,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在决赛完成“复仇”,获得冠军,刷新了我院在院系杯上的最好成绩,可喜可贺。赛后,6位出场的运动员们都在朋友圈晒出了冠军的奖杯,分享了胜利的喜悦。他们的胜利,展现了我院同学们拼搏进取、永不服输的精神面貌,为学院赢得了荣誉,也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同学参加乒乓球运动的兴趣,鼓励同学们加入到体育锻炼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