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机器能否思考?——于全院士为复旦大学师生带来精彩报告

2022.09.14

9月13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我国无线通信领域学科带头人于全院士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为复旦大学师生带来题为《机器能否思考——“图灵测试”还有效吗?》的精彩报告。复旦大学副校长汪源源出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副院长(主持工作)杨珉主持,百余名复旦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副校长汪源源教授致欢迎辞。随后,于全院士带来精彩报告,对图灵于1950年发表的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进行了全面解读。众所周知,图灵在现代计算机科学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人工智能之父,他在该论文中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并从神学、伦理、数学、哲学、能力、创新、生物、人性、超灵这九大质疑观点加以论证。长期以来,这一测试被认为是判断机器思考能力的一个标准,但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出现了大量的“伪图灵测试”迷惑视线。于院士通过一系列思考和分享,全方位多角度地认知和解读了图灵猜想,并以“机器能否思考”这个关乎科学问题、哲学问题、人类终极命运的问题对未来计算机科学发展的引领进行展望。最后于院士对复旦学子提出希冀,希望大家能独立思考,以批判思维、开放包容的态度面对世界和人生,这也是在复旦学习中最有意义的事情。

于全院士的渊博学识和精彩演讲,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大家纷纷就有关问题与于院士展开互动交流。问答环节结束后,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上台为于院士献花,向于院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通过本场报告,让我们在日益发展的现代科技中对人与机器有了重新的思考和认识,这也为复旦计算机学院未来的学科教育提供了创新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