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黄萱菁老师获评复旦大学2022年“钟扬式”好老师

2022.09.10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引导全校教师向“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做好“经师”,又成为“人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根据复旦大学党委《学习钟扬同志先进事迹 争做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争创钟扬式好团队工作方案》,经院系推荐、材料审核、评审委员会评审,2022年共评选出“钟扬式”好老师10名、“钟扬式”教学团队5个、“钟扬式”科研团队5个。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黄萱菁老师获评复旦大学2022年“钟扬式”好老师。


一、教师简介

黄萱菁,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和社会媒体分析研究,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学科方向带头人。兼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社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副主任、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AACL执委,EMNLP 2021程序委员会主席。在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百余篇论文,负责的多个科研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获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并入选“人工智能全球女性”、“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提名学者”及“福布斯中国2020科技女性榜”。

黄萱菁老师从教二十余载,在讲台上,她传道授业,答疑解惑,春风化雨,是学生走向学术道路的引路人;在实验室里,她言传身教,立己达人,努⼒营造⼀个自由和严谨并存,踏实与创新同在的学术环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黄萱菁老师薪火相传给学生以人格、品行、学识与技能,以《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未来》为抓手,开展计算机类三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爱国情怀;重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学⽣的科学精神、专业素养、⼈⽂情怀和国际视野。初心不改,带领NLP实验室不断挑战未知,突破自我,迈向世界前沿;笃行不倦,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人才。


二、黄老师心目中“钟扬式”好老师的标准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格物穷理 知行合一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传道授业 薪火相传


三、育人事迹

黄萱菁教授以“让机器理解人类语言”为目标,聚焦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理论,围绕通用表示理论、通用基础模型、模型鲁棒性和可解释性分析等基础核心问题开展系列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形成了一系列领先研究成果。

几十年科研教学实践,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黄萱菁老师形成了自己对于教书育人和科研团队建设的理念——“努力营造一个自由和严谨并存,踏实与创新同在的学术环境;重视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专业素养、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凭着对自然语言处理的初心与热爱,高屋建瓴的前瞻性眼光,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以及二十年的笃行不倦,黄萱菁教授以独特的个人魅力,带领着复旦NLP实验室不断挑战未知,突破自我,一步步迈向了世界前沿。

作为研究生导师,黄萱菁教授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的多位研究生已经成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的优秀创新性青年人才。所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陈新驰、黄浩然、刘鹏飞、桂韬等多次获评复旦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复旦大学研究生优秀学生标兵;刘鹏飞、桂韬等多次荣获百度奖学金、微软学者奖学金、IBM博士生英才奖、腾讯人工智能奖学金等面向全球计算机专业博士生的重要奖项,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二十多人次,所带领的团队获得2017年复旦大学十佳“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特色奖;博士生陈新驰获2018 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刘鹏飞获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2020年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桂韬获2021 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黄萱菁教授也非常重视多学科的交融创新,在培养跨学科人才方面颇有心得,指导过多名具有中文、外文、哲学背景的研究生,例如硕士生钱鹏本科毕业于复旦中文系,在计算机学院攻读硕士期间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硕士毕业后前往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并获脑与认知科学博士学位。

为了探索在计算机类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路径,黄萱菁教授以创新创业类课程《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未来》作为抓手,开展计算机类三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了多种思政元素,对学生的价值观进行引导,增强学生对中国计算机发展历程、互联网、人工智能前沿进展和行业发展现状的了解,培养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和创新创业热情。该课程被评为2020年度复旦大学课程思政金课、2020-2021年度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标杆课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