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王晓阳教授获DSE期刊杰出贡献奖并带DASLab实验室团队参加第39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

2022.09.02

2022年8月19日-8月21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DASLab实验室王晓阳教授、何震瀛副教授、荆一楠副教授、张寒冰博士后及在读博士生范元凯、叶飞、任彤辉、在读硕士生张航等参加了第39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2022),会议期间师生们听取报告、交流学术,收获颇丰。

DASLab实验室的论文《面向计算资源的跨平台数据分析工作流平台选择方法》(唐志伟,张凯,何震瀛,荆一楠,王晓阳)在会议分组报告中做了宣讲。论文的主要涉及常见的大数据任务有数据处理、模型训练和任务部署等三个主要的步骤。在这个过程中,通常会有两个痛点:第一是不同环节的任务往往是由不同的数据应用所完成的,整个任务通常涉及到多个平台,系统的资源往往很难在多个平台之间进行分配,这种不合理分配会导致计算过程的效率低下。第二个是对于开发者来说,想要完成一整个大数据分析任务,开发者可能需要学习多个具有不同功能的平台的API才能使用他们,这无疑增加了开发人员的心智负担和要求。因此需要一种能够整合多个平台的、自动构建并且能够优化计算流程,同时还易于使用的跨平台数据分析框架。CLIC系统的特点在于能够简化任务构建的难度,而且能够跨平台的执行任务,系统在背后自动完成任务优化,提高整体的效率。

在此次会议上,王晓阳教授获得DSE期刊杰出贡献奖。《数据科学与工程》(DSE)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2016年与Springer联合出版的国际性、同行评审、开放存取的专业期刊,由CCF数据库技术委员会(CCFTCDB)主办。DSE专注于理论基础和先进的工程方法,发表数据科学和工程及其应用领域的理论、技术和跨学科研究中高质量的原创研究论文、简要报告和评论。王晓阳教授于2018-2021年担任DSE主编,4年期间DSE进入 ESCI等多个重要的索引,为DSE的国际化、专业化管理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NDBC2022会议圆满结束,期待学院师生在更多学术会议中积极交流并取得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