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周水庚、周喆、吴祖煊 三位老师入选华为难题揭榜火花奖

2022.08.11

2022年7月29日,华为公司难题揭榜火花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我院周水庚、周喆、吴祖煊三位老师入选华为难题揭榜火花奖。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校外合作处处长李倩、科学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处处长郭睿情、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珉教授等出席本次颁奖典礼。

周水庚老师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支持高效复杂图遍历、更新友好的图存储结构。通过边聚集存储与拓扑、数据分离技术,支持了高效的图遍历操作,通过自适应扩缩容技术,在保证内存使用率的基础上,实现了高效的图拓扑更新。在此基础上,有效地兼顾了图拓扑更新与复杂图遍历之间的效率平衡。

周喆老师本次获得两项火花奖。一项是通过对业务在CPU各个后端执行单元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和建模,以此指导CPU资源调度的QoS方案,以较小的开销、更细的粒度来捕捉CPU资源使用规律,均衡CPU资源利用率,填补当前以分配率为基础调度系统QoS优化手段的不足,进一步挖掘CPU物理资源在空间和时间的复用潜力。该研究能够在保障业务QoS的基础上提升物理资源复用度,以相同的物理资源消耗承载更多的租户业务,QoS量化干扰检测和QoS动态隔离管控两大核心技术问题。另一项是针对华为公司的并发难题提出基于CPU Cache与核间总线结构感知的同步元语优化方案,在不改变同步逻辑的前提下减小同步元语带来的Cache一致性同步开销,实现开发者无感的同步元语性能优化。

吴祖煊老师提出了利用视频的连续性来助力实现视频动作定位。首先将原始视频进行连续帧的采样,对标签和视频帧进行位置编码,然后对视频中物体、动作、场景等进行特征提取,进而构建每个视频帧和文本的相似性矩阵,最后采用图文匹配的方法提升视频动作定位能力。

“华为难题揭榜火花奖”旨在鼓励高校与企业深入合作,评选最具有解决产业难题潜力和科学理论突破的研究课题。华为公司注重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坚持与高校携手共进实现共赢。华为提供大量资金和项目数据支持高校科研并将实际应用中的难题作为需求导向来引导科学研究方向,带动高校科研成果的快速迭代,使得理论研究与产品落地深层次结合。我院三位老师的研究成果立足于这些产业难点,富有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具备解决华为企业难题的潜力,推动了相关技术落地的进程,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同时也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科学理论的突破,在众多成果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