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新和周扬帆主持的FCES2022专题论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顺利召开

2022.08.08

7月22日下午,由学院王新和周扬帆老师组织并主持的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2022“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分论坛,在新落成的CCF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苏州)顺利召开。

本次分论坛邀请到了同济大学许维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钱卫宁教授、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祖伟先生、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教学产品总监俞京华先生,分别从教育数字化转型、高校信息化、在线学习、教育和科研网络、课程实验教学等多个方面为现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许维胜教授做了关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高校信息化新趋势”的报告。报告指出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一种新浪潮,高校信息化在行政管理信息化实践领域呈现出新趋势,在教与学的核心领域凸显技术赋能的新态势。报告从需求牵引和技术驱动两个方面综述所出现的趋势,并介绍同济大学在高校信息化领域所做的探索,提出亟待研究解决的若干管理和技术问题。

图1 同济大学许维胜教授做专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以“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信息化生态研究与实践”为题,从“双一流”建设的角度,引入其中亟待解决的教学问题,详细介绍了如何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绿色、共享、开放、安全的面向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信息化生态,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图2 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做专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钱卫宁教授以“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学习服务——‘水杉在线’的探索”为题做了报告。以对在线教育实际问题的思考——如何提升在线教育的效率、如何增加师生间互动等——作为切入点,以“水杉在线”为例,讲述了“教-学-评-测-练”全链条在线学习平台。从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CS4All)入手,探索面向教育的创新信息科技,形成系统化的教学平台,在提供教学服务的同时,探索、提炼一套全新的数据驱动的计算教育学理论与方法。

图3 华东师范大学钱卫宁教授做专题报告

赛尔网络王祖伟副总经理做了关于“服务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构建高质量的教育和科研网络”的报告。介绍了从2022年初开始,CERNET围绕国家教育数字化全面转型的战略部署,不断寻求教育科研服务的突破,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核心,从高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求出发,就创新网络服务、加强安全保障、发挥平台作用等方面所作的探索和实践。

图4 赛尔网络王祖伟副总经理做专题报告

金智教育俞京华总监做了关于“计算机相关领域课程的实验教学设计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围绕疫情期间高校“如何在校园模拟产业实习教学过程”、“如何快速地针对不同教学目标做出教学内容裁剪和难度调整”、“面对产业和高校的横向课题,如何有机地融入到教学中”等关键问题,分享了基于金智教育在相关教学领域产品的实践,给出可能的解决思路及他对当前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图5 金智教育俞京华总监做专题报告

论坛重要的自由讨论环节由我院周扬帆教授主持。引导发言专家于俊清教授、许维胜教授、钱卫宁教授、王祖伟副总经理、俞京华总监与参会的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办张宗恩主任、常熟理工学院袁华教授、苏州大学王进教授、赛尔网络上海分公司孙志扬总经理、上海左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封海冰董事长等就题目“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对于教学实践、校园信息化实践及相关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教育数字化转型对于我国高校科技人才培养的意义重大,大家还重点讨论了数字化转型如何与计算机领域课程改革相融合,更好地为我国计算机人才的培养提供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技术的支持。

图6 “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讨论环节

本次FCES 2022分论坛“教育数字化转型与人才培养”历时三个半小时,在与会者和嘉宾们思维火花的激烈碰撞中圆满结束。

图7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起的计算机教育领域的高端会议,旨在提升我国计算机本科教育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促进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从201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今年大会的主题为: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FCES的主办方CCF教育工作委员会,是CCF在教育工作的执行机构,致力于提升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水平,主要负责制定大学计算机教育培养目标分类标准及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评价模型;王新老师担任本届CCF教育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