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他想做一个让人有安全感的人|毕业生

2022.07.26


 

董宇泽  

201912月的一天,正大体育馆座无虚席,复旦大学正在举行2018-2019学年奖学金颁奖典礼。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还在念大二的的董宇泽站在二楼回廊看完了整场颁奖礼。一颗种子在他心里种下:自己也要像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一样闪闪发光。  

两年后,他再次来到正大体育馆参加典礼,这次,他的身份是复旦大学2022届本科生毕业生之星

在复旦的四年,是他练就专业本领、筑梦国家安全的四年。四年间,董宇泽以专业课绩点3.95、总绩点3.77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身为保密管理专业学子,他将投身于国家安全建设,做一个让人有安全感的人。

练就专业本领,筑梦国家安全

在进入专业学习前,董宇泽觉得保密管理专业充满了神秘感——课堂上学的知识,网上一点也找不到;学生毕业后,大多直接进入保密部门工作。 

从这个意义上看,董宇泽的本科四年,是对保密管理专业不断加深认知和理解的四年。如今在他看来,保密管理专业和国家安全事业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投身国家安全事业需要过硬的专业技能,更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

然而在大一时,他还跟很多同龄人一样,陷入对大学生活的迷茫,“基本是按部就班,看大家怎么学习就怎么学习”,也不知未来要做什么。

转折发生在大二。经过一年学习的积淀,董宇泽评上了国家奖学金,综评成绩也位列专业第一。颁奖典礼上,他被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深深激励。 

从那之后,董宇泽的学习劲头更足了。每次课前预习,对待作业也更仔细认真。大三的《操作系统》课,是他遇到的最难的课程之一。这门课每隔两周就要求学生自己看代码、写实验报告,课后还留作业,并且作业内容和课上讲的知识关系不大,需要自主学习,课程期末考试也比平时作业难度更大。

为了把这个“难骨头”啃下来,董宇泽买来辅导书,借阅国外教材,又在网上自学相关视频,整理知识点,课外时间都扑在这门课上,每周都要花上十几个小时。

大学期间,董宇泽养成了请教老师的好习惯。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他都写在纸上,一下子列十几个问题是常有的事,攒着等下课一并请教老师。一次《行政法》课下课后,他拿着列有十几个问题的纸条请教老师,老师耐心为他讲解了一个多小时,直到中午才结束。

大三暑期,他还前往上海市国家保密局实习,这让他对课本上的学术知识有了鲜活真实的体验,更加坚定了投身保密事业,为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服务的决心。 

在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下,董宇泽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望道计划”立项并顺利结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上海赛区二等奖。大四时,他的专业课绩点达到3.95,接近满绩,位列专业第一。 

热心志愿服务,每件小事做到精益求精

董宇泽喜欢尝试,结识新朋友。学习之余,他同样活跃在学生工作中。

大一时,他进入校团委秘书处工作,服务基层团组织,一直待到大四。在这里,董宇泽遇到了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他们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给了我很多启发”。班级中,董宇泽担任团支书和党章学习小组组长,在日常工作中既帮助了同学,也收获了成就感。

在学工部港澳台侨学生教育服务中心挂职期间,董宇泽还带领来自港澳台的同学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和他们一起接受国情教育;在第三期新生骨干培训班上,他作为导师助理和学员们一起前往井冈山调研学习。重庆、武汉、南昌等城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董宇泽也主动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大学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0多个小时。他觉得,每次参加活动都是学习和开阔视野的过程。进博会、上海马拉松、上海市精准扶贫会议、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等大型活动的现场,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 

董宇泽在上海进博会担任志愿者

进博会志愿服务中,他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5点,此外还和其他来自复旦的志愿者们一起创作了纪念歌曲。每天结束工作后,他们还需做核酸,回到住地已是晚上八九点,但大家依旧充满干劲。做事精益求精,就是复旦人该有的样子。他说。

董宇泽参与上海马拉松志愿服务  

参加上海马拉松志愿服务时,为了在早上7点比赛开跑前到达场地准备,董宇泽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那时,他第一次见到了凌晨的复旦。漆黑的校园静谧无声, 校门上的复旦大学在灯光下熠熠生辉,一股莫名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董宇泽疫情期间从事志愿服务 

今年春天,上海疫情来袭,作为南区学生党员服务队负责人之一,董宇泽主动站出来,组织参与多次物资搬运、户外活动秩序引导、食堂自习秩序引导等工作,还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保障每日核酸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宿舍区,他成为楼宇负责人和层长,负责组织本楼的三餐、抗原和物资发放,以及卫生清洁等相关工作。

早在2020年的疫情中,他就作为班级负责人,带领团支部成员参与学校组织的鹅旦梦计划,为援鄂工作者的子女进行课外辅导。董宇泽自己对接了一位高三的学生,为了帮助他更好学习,他还分享了自己高中时的笔记。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横渠先生的话一直以来印刻在董宇泽的脑海里,他说:“或许我做的事情并没有那么宏大,但我一直坚信,将一件普通的事情做好,坚持地做下去,也一样可以成就非凡。”  

与复旦的故事未完待续,今后三年,他将继续留在复旦攻读硕士研究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相关研究。新的青春答卷,等待他以奋斗之笔继续书写。 

转载来源:复旦大学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