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水泽农和叶家炜分别获得复旦大学 2021 届本科毕业生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与 “好老师” 提名奖

2021.06.07

编者按:桃李之心,春风化雨,一年一度的复旦大学本科毕业生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评选圆满落下帷幕。经各院系毕业生推选、网上微信巡展、终审委员会评审等环节,产生 10 名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1 名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提名奖。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水泽农老师获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叶家炜老师获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提名奖。

育人事迹


  水泽农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7 级本科生班辅导员、第二十三批 “人才工程” 预备队(一期)队员、在鄂研究生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党代表,曾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

带班期间,他负责 102 名同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生活管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守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使命,努力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班级荣获 “复旦大学优秀集体标兵” 荣誉,他也先后获得 “复旦大学辅导员工作特色风采奖” 和 “复旦大学十佳辅导员” 等殊荣。疫情期间,他凝聚在鄂研究生,协助学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立足学科特色,参与协助班级学生开发上海市口罩配售系统和参与 “鹅蛋梦计划”,获评 “复旦大学抗疫先进个人” 称号。担任团委书记期间,注重学院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工作开展和校企平台搭建,加强学生思想引领教育,学院团校获评 “五星团委”,学院分团委获评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

No.1求真务实的思想引路人

作为 2017 级软件工程班的带班辅导员,水泽农老师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新生入学伊始,水老师就根据新生特点,抓住时机,向学生强调复旦学生的学习任务和报国责任,上好新生第一课。目前,全班共有 42 人提交入党申请书,理想信念的感召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向组织靠拢。水老师注重利用党章学习小组和班会课抓学生的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利用线上平台,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组织各种参访活动,学习中国榜样;结合学院团校,实行推优入党制度,做大党员 “蓄水池”。

在学生工作中,水老师强调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立足学科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海南白沙支教,使用 vr 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贫困地区,播下希望的种子;12·9 主题团日展示中医问诊机器人,体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结合的魅力;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之际,回顾计算机行业发展,感受党和国家的伟大成就;聚焦中美贸易摩擦,邀请龙头企业开办讲座,激励学生以卓越专业技能助力国家科技自立。

用思想的光芒引领学生成长,以务实的作风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水老师始终在路上。

水泽农老师带领学生去白沙支教

No.2 因材施教的好老师

作为辅导员,水泽农老师一直坚持因材施教,以德育人的原则,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时刻关心学生的学业发展。因班级有 “腾飞计划” 录取学生 67 名,近 50 名经济困难生,大家的知识基础和学习方法存在较大差异,在入学时书院先导课程考试中,班级里有 1/3 同学不及格。为此水泽农老师开办互助辅导班、设立自习帮扶制度,以先进带后进;邀请导师开办讲座和分享会,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了解行业发展前景;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知识共享,集思广益解决学业困难;举办企业参访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经过水泽农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班级学年平均绩点提升 0.37。

此外,他还鼓励学有余力的同学参与科创实践,举办实验室参观和企业讲座,开展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和模拟面试活动,帮助学生增强科技报国的使命感,找准生涯发展定位。目前班级毕业后将进入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者近 50 人,有海外交流经历者 15 人,30 余人在多项全国赛事荣获大奖。

教育无他,唯爱和榜样,水泽农老师在学术方面同样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获得 “wish” 企业奖学金和一等优秀学业奖学金。班级团结奋发,积极上进,实现了共同进步,带领 2017 级软件工程班荣获 “复旦大学优秀集体标兵光荣称号”。

水泽农老师参加优秀班集体答辩

No.3亲切随和的大朋友

水泽农老师自担任班级辅导员以来,工作勤恳不已,时刻将学生放在心上,与学生平等沟通交流。2017 年 8 月 28 日,他向全班同学发送了一封情感真挚的邮件,表达了对新生的美好祝愿和殷切希冀。此后的四年里,他始终不忘初心,在增强班级凝聚力和活力的同时,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水泽农老师关注学生生活成长。因班级经济困难生较多,他立足于把思想引领和坚定信念、经济资助与学业促进、学校帮助与学生自助相结合,强化宣传、建档评估,落实精准资助,将每份补助精确到每个学生。资助形式丰富,从经济、心理、学习等全方位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多的关注和倾斜,把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让每一位经济困难生无后顾之忧,全面成长成才。

水泽农老师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只要事关学生,小到衣物增添提醒,大到人生蓝图规划,他都亲历亲为。如果学生在学业上或经济上遇到困难,他会第一时间给予最暖心的鼓励和最坚实的支持。在学生生日或节假日时,他总会细致地送上诚挚温暖的祝福。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他十分注重学生的隐私保护,给予学生最大的尊重和包容。他时常与心理委员小组沟通,建立班级树洞邮箱,鼓励学生倾诉。

水泽农老师关注学生人际交往。秉持着帮助学生构建和谐平等社交关系的理念,他多次组织团建和联谊活动,2017 级软件工程班先后与法学、新闻学、药学等班级进行联谊,拓宽了学生们的交友渠道,而且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不同学科之间碰撞出了精彩的火花。

水泽农老师关注学生课外发展。班会上,他多次强调,复旦不仅是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的场所,也是磨练意志、完善人格的地方。他大力支持学生们发展课外兴趣爱好,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闲暇时,他时常组织篮球或跑步等运动。在学生们参与院运会或校运会的时候,无论学习和工作多忙,他都会亲自为学生们加油打气。

捧出一颗真心,一切以学生为重,成为学生最信任的朋友,这就是水泽农老师深受学生欢迎的原因。

水泽农老师毕业照

No.4社会实践的先行者

2020 年初,新冠病毒疫情席卷全国,水老师作为在鄂研究生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投入抗击疫情行动。他定期主持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传达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他将抗疫力量转化为育人力量,分享的故事在《文汇报》等多家媒体报刊上转载。同时,水老师坚持做好同学的贴心人,实行 “党员群众一对一” 政策,主动排摸在鄂学生的困难需求,邮寄防疫物资和学习物资,带头营造居家科研的良好氛围;协助学校完成在鄂学生的心理安抚、服务保障与返校相关工作部署,助力返校工作的有序开展。

作为 2017 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班辅导员,针对班级学生疫情中上课的种种焦虑,他从湖北襄阳寄出了给学生的一封信。“对战胜疫情要有信心,对科学防控要讲责任心,对坚持学习要有恒心”,水老师的一言一语表达了对学生的殷切关怀。在这样特殊的时期,他希望班级学生更应该铭记 “刻苦、严谨、求实、创新” 的复旦学风,坚持做更优秀卓越的复旦人。他鼓励学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自身能力与特长,积极投身科研,科学战疫。在他的引导下,同学们在专注学业的同时也积极投身抗疫实践,参与了 “口罩系统”、“鹅蛋梦计划”、“青春云接力,抗疫加油站” 等优秀实践活动。水老师被评为 “复旦大学抗疫先进个人”。

此外,水泽农老师作为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分团委书记,组织带领学生参与了多个社会实践活动。其中 2 项校级十佳社会实践项目,A 类社会实践项目数十项。在水老师的引领下,2017 级软件工程班级取得了 100% 服务实践参与率,班级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 40 小时,近 20 名同学服务时长达 100 小时的成绩。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水老师作为先行者,不断用自身行动引导学生践行 “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积极回馈社会” 的初心使命。

水泽农老师在疫情期间召开线上会议

No.5职业规划的指导者

在指导学生就业方面,水泽农老师讲究方法,有的放矢,积极引领学生尽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水泽农老师多次组织学长学姐经验交流分享会,邀请拿到腾讯、阿里、微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优秀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求职经验、职业规划;举办企业参访活动,让学生亲身体会职场的生活状态;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积极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实现职业规划的精准推荐,落实每位学生的毕业去向。

针对计算机行业招聘特点,水泽农老师设计了 “算法题周练”、“模拟面试” 等活动,把专业能力与就业指导有机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目前,班级中已经有 20 位学生拿到心仪的 offer,占拟就业学生的 50%。

育人事迹


叶家炜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叶家炜,2017 级信安保密本科生班辅导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师,长期从事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和保密技术、关键敏感信息治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工作,是第一批入选上海市保密教育师资库的专业教师。

叶家炜老师既是专业教师又是本科生辅导员,还兼管保密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和就业指导工作。工作内容的多样性造就了叶老师的 “多面生活”。与叶老师共事多年的李金城老师曾经戏言,叶老师是 “专业教师中最会做学生工作的,又是学工老师中科研做得最好的”。

No.1专业知识的传道者

作为专业教师,叶家炜老师在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和保密技术、关键敏感信息治理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和实践经验,是第一批入选上海市保密教育师资库的专业教师。他的教学风格生动活泼,非常擅于在知识讲授过程中穿插自己的实践案例,几乎做到了信手拈来的程度。他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在活跃了课堂气氛的同时,也让复杂枯燥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增加教学趣味性的同时,叶老师还会对知识点进行深入分析,引导同学们梳理专业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形成更加系统性的认知,搭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叶老师还会精心设置具有很强综合性的项目课题,要求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完成特定任务。例如,“保密管理概论” 课程期末课题是完成 “517 研究院” 保密体系整体规划,“定密理论与保密督查” 的课程作业是检查省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是否符合规定等等。在组队完成项目、锻炼团队协作能力的过程中,同学们需要对专业知识进行系统性梳理,并结合自己的理解解决遇到的难题。课程汇报时,叶老师还设置了提问和互评环节,并耐心对同学们的工作进行点评和讲解,进一步夯实了对同学们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与此同时,课程项目也给了同学们充分的发挥空间,有的同学拍摄并剪辑了保密知识宣传视频,有的同学用建筑建模软件设计了研究院的建筑布局图。这种沉浸在场景中的学习过程,大大增加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对实践经验的积累速度。

2019 年,叶老师带领 9 位 2017 级保密管理专业学生前往镇江市国家保密局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经过简单培训,同学们参与了保密检查工作。同学们体现出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令被检查单位刮目相看,也获得了镇江市国家保密局的高度好评。

叶老师与 2017 届信安保密班同学毕业合影

No.2人生道路的引路人

2018 年底,叶家炜老师开始担任 2017 信安保密班的辅导员。此前年轻的李金城老师已经带了 2017 班学生一年多,和同学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新来的辅导员头发已有些许花白,几乎肉眼可见的代沟让不少信安保密班的同学们心生顾虑。但很快,叶老师就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亲切温和的笑容打消了所有同学的顾虑。叶老师不仅全程参与每一次走寝和班会活动,而且时时刻刻把学生记挂在心上的,把学生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尽心尽力给同学们提供帮助。慢慢的,找叶老师咨询请教的同学多了起来,话题从学习、生活,到人生规划、情感社交,无所不包。叶老师不仅能够站在同学们的角度深入分析、给予指导,同时还会持续关心、加油鼓劲,成为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作为一位综合发展的优秀老师,他也经常鼓励同学们全方面发展,拓展自身的能力。他很支持同学们开展学生工作,并在过程中和同学们一起出点子想方法,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在保密图书馆开放日活动中,叶家炜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设计、策划了一套融入保密管理和信息安全专业知识的解密游戏,吸引了众多同学踊跃参与。为了能有更好的宣传效果,叶家炜老师还借来了保密宣传海报、保密知识宣教片等,在保密图书馆会议室中供同学们观摩。2019 年,为响应国家保密宣传教育素材征集活动,叶老师组织学生们拍摄保密微电影参与相关比赛,由班级同学们担任编剧、演员、摄影、导演、剪辑等角色将保密专业知识与影视艺术表现技巧联系起来,充分锻炼学生们的综合能力。叶老师不仅全程参与剧本编写和内容审核,而且还亲自客串了其中的一个群演角色。

在谈心指导中,叶老师经常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合理安排时间,品味和享受生活的精彩,并且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对生活的热爱。叶老师的业余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十分热爱羽毛球,除了办公室之外,我们最常见到叶老师的地方就是羽毛球场。他对摄影也很有兴趣,每次跟学生一起出行的时候总会看到叶老师带着大大的单反,为同学们记录出行的美好时光。除了经常在朋友圈展示自己的作品,叶老师还组织热爱摄影的同学们积极向学院投稿。师生们联合提供的张江校区主题摄影作品常年占据计算机学院网站首页最亮眼的位置,并且在 2020 年末被编辑成了 “你我眼中的张江·二十四时” 专辑,用以寄托计算机学院搬离张江校区时的不舍之情。

叶老师组织党章学习小组同学参观周公馆

No.3真诚耐心的陪跑员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于同学们而言,叶老师更像是马拉松征程中的一位陪跑员——他不能陪同学们跑完全程,也不能时时刻刻留在同学们身边,但在同学们最需要帮助、最需要鼓励的时候,他一定会及时出现,陪同学们一起度过艰难的时刻。

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感受,叶老师似乎是二十四小时在线的。临近毕业,需要了解的信息很多,同时也面临种种选择,同学们在微信里咨询的频率大幅增加。除非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看手机,否则叶老师总能及时予以响应和解答。有时候,即使是深夜,他也能 “秒回”;如果线上交流不足以解决问题,他还会主动和同学们约时间通话,或者安排见面详谈。由于白天时间难以协调,约在晚上、周末是常有的情况。除了被动响应,叶老师还经常主动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2020 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同学们只能在家上的网课,无比想念美丽的校园。叶老师特意安排时间,在张江校区举行了一次线上直播,带着同学们一起看看春天的校园。

叶老师的真诚和耐心是有目共睹的。他非常注重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在师生之间构建起平等互信的沟通交流环境。班级里有多位同学,在不同的时期因为某些原因出现心理状况,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对于他们而言,心理医生是陌生的,父母是遥远的,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阴霾,但又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或是不愿敞开心扉,因而显得十分无助。叶老师在得知他们的状况以后,表现出了十二分的耐心,真诚交流、慢慢疏导,同时通过细心观察,准确评估学生的身心状态,指导家长进行配合。最终,在叶老师的陪伴下,他们都走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生活慢慢步入正轨。

叶老师指导学生

转载来源:卿云歌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