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阿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合作对接会成功举行

2022.06.25

2022年6月17日,复旦-阿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第一次合作对接会通过钉钉会议在线举行。此前,复旦大学与阿里集团针对计算机领域的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签署了共建协议,同时聘请了29位阿里技术专家担任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导师。此次会议为双方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的协议签署后的首次对接活动,其主要目的是通过学院研究生导师与企业研究生行业导师的直接交流探索研究生实践化培养的具体技术领域。

本次会议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廖炳华老师、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合作部胡锐、李卓君共同主持。学院副院长彭鑫老师做了开场发言,并介绍了专业实践基地以及本次合作对接会的背景。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与会的14位阿里技术专家和行业导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技术领域以及期望的合作领域,包括研究服务器方向的研究员张伟丰,研究计算技术方向的资深技术专家曹政,研究智能运维方向的资深算法专家朱婉怡、高级技术专家徐彤,研究网络技术方向的高级技术专家翟恩南,研究数据库方向的资深技术专家吉剑南,研究云存储方向的资深技术专家周琦、李强、杨晔辉,研究认知智能方向的资深技术专家杨红霞,研究AI应用方向的资深技术专家施兴,研究安全生产方向的高级技术专家吴泽明,研究云研发和云原生方向的高级技术专家林帆,达摩院XG实验室高级技术专家吴鑫。其中,吴鑫博士还分享了带教来自我院实习生的经历以及心得,并对这种校企合作实践化学生培养模式提供了参考建议。

学院研究生导师陈阳、池明旻、黄萱菁、李敏波、彭鑫、孙未未、王飞、王智慧、熊贇、赵进、赵卫东、周水庚等12位老师参与此次对接和交流活动,同时也介绍了所在团队的研究情况以及感兴趣的合作领域。

本次对接会讨论热烈,参会的学院研究生导师与阿里技术专业和行业导师也都分别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同时对于这种研究生校企合作实践化联合培养模式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通过本次会议交流以及会后的联系和推动,目前已经初步形成10余个深入交流的候选技术领域。预计第一批实践化联合培养项目将于7月份初步确定并陆续开展细化对接,有望于10月份正式启动。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化培养工作,探索适合我院实际情况的实践化培养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