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

2021.07.08


7月7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本次大会的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教授,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组长阎嘉陵老师,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王嘉琳老师,机关党委书记、原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骏楠老师,机关党委副书记黄芳老师,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邹宏老师,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帆老师,原信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书记高海锋老师,复旦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原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其真老师,以及计算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学院师生代表、大数据研究院教师代表近200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姜育刚主持大会。

下午3点,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首先,邬江兴院士带来题为《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范式的变革》的学科发展报告。邬院士的报告全面提出了网络空间安全范式的新概念。他首先介绍了范式的主要理论定义,然后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发展历程展开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范式分析。在之后的报告中,邬院士重新聚焦到网络空间安全范式分析。他重点介绍了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共性问题,网络空间最令人恐惧的安全幽灵是“未知的未知”的安全威胁。他从哲学的角度阐述了内生安全问题,并按照矛盾论来推演,提出了持续迭代的内生安全理论体系。邬院士的讲座高屋建瓴,从图片特征提取的故事,到卷积神经网络的诞生,再到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分析,按照不可解释性、不可判识性、不可推理性等典型特征对当下热点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内生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邬院士的报告不仅从范式角度进一步分析了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问题和挑战,而且让问题进一步落地,详细列举了他带领团队给出的针对网络空间内生安全问题的全面解决方案和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总体来看,邬院士的报告,从范式这一全新的视角,分析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发展中的网络安全内生问题与解决路径,给计算机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随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开始。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安怡宣读“两优一先”获表彰名单,王新书记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颁发证书,黄芳书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证书,张骏楠书记为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发奖牌。

机关党委书记张骏楠发表致辞。她首先感谢计算机学院的邀请,回到学院参加活动倍感亲切,也为计算机学院这些年的成就感到骄傲。今年“两优一先”表彰意义更为特殊,也为所有党员树立了典范。在新的百年征程里,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也祝愿计算机学院未来取得更多辉煌成就。

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是学校和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复旦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会上,五位受到表彰的优秀个人代表和先进集体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优秀代表发言

(1)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颜波老师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他介绍了教工第三党支部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在党建、服务国家疫情抗击、服务国家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服务学院对外交流、协助学院工作等方面做出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根据支部教师专业特长,实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更有效为学科发展服务,使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在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发出更强的声音。

(2)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高海锋老师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他介绍了退休教师党支部围绕着“退休”、“高龄”、“高知”的特点,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加强支委力量、适时举办精神文化活动、开展讲温情讲党性的组织生活等,使每个党员做到离职离岗不离党,也使支部成为党员们的精神家园。

(3)退休教师党支部刘其真老师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发言。他介绍了退休后在受聘为复旦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后取得的成绩,分享如主持党建课题、主编学院退休教职工诗文选集等作品、探索青少年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培育新模式等方面的经验,并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为党育人,宣传正能量,为建设退休教职工精神文化家园添彩,继续努力为党的宏伟事业做出贡献。

(4)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加星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发言。作为当代学生党员,加星表态要努力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学会奉献并发挥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努力学习工作,以“积跬步以至千里”的态度与方式,在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时刻准备着。

(5)教工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赵琼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发言。她介绍了自己从成为人才工程辅导员开始至今的党务工作经验,包括班级支部建设、思政工作、学生党总支和教工党支部工作中,始终坚持“耐心育人、踏实做事”,做好学生成长的同行者和引路人。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发表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院党委,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老师、学校机关党委领导、学院历任老领导对学院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王书记表示计算机学院以“两优一先”表彰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号召全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学校重要会议精神,同时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深化“三线联动”机制,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人才培养提供坚强坚实的政治保证,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大会在全体与会人员同唱《国际歌》中圆满落幕。在持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各支部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不忘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时刻不忘为党工作这个“第一职责”,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朝着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目标奋勇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颜波


 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赵琼  张向东


 复旦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付雁  加星  刘其真  孙晓光  苏敬发

杨延军  杨范  杨珉  杨展迪  张亮  颜波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吕智慧  刘蕴涵  张向东  赵琼  高巾捷  路红  熊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