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后生可畏”!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两名学生获评第一届 CCF 优秀大学生学术秀

2021.05.25

2021 年 5 月 14 日,由 CCF 主办的 “CCF·YEF·2021 优秀大学生学术秀” 于沈阳新都绿城喜来登酒店举办。本活动旨在为计算机科学领域大学生打造学术交流展示的平台,为行业前沿科技发展提供新风向标,努力推动跨校沟通并激发信息类大学生学习热情。

学术秀演讲环节由来自 CCF 全国各地的 11 个分会的 13 名参赛选手进行学术秀演讲。内容涉及信息科学领域相关的前沿研究方向,既有国际前沿的学术研究,也有紧跟工程应用、落地实践的研究成果。经过了三个小时的精彩展示和评委组独立打分评审,分别确定了博士生组、硕士生组、本科生组的评比结果,共产生一等奖 3 名,二等奖 3 名。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黄智忠、张作柏,分别获得博士生组、本科生组二等奖。


学术秀

黄智忠,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9 级直博生,导师为张军平教授,协作指导老师单洪明是张老师的第一位博士生,目前在类脑研究院担任青年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与医学图像分析。黄智忠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成模型和生物认证,尤其是跨年龄情况下的人脸生成与人脸识别;目前在计算机视觉顶会 CVPR 2021,人工智能顶会 IJCAI 2021 和信息安全领域顶级期刊 IEEE TIFS 上共发表 3 篇文章,均为一作。其中代表作 CVPR 2021 为 Oral 论文,接收率不到 5%。

本次在 CCF YOCSEF 第一届大学生学术秀中演讲的主题为:寻找丢失儿童 “跨年龄人脸合成与识别”。在报告中,他介绍了寻找丢失儿童的背景和工业应用,以及目前学术界的主流研究方向和他的一些成果。在报告中,黄智忠着重介绍了他的 CVPR 论文。在该论文,三位作者制作了一个跨年龄人脸数据集,并使用注意力机制实现特征分解,在主流 benchmark 上都取得了 state-of-the-art 的性能。

张作柏,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7 级本科生,指导教师为章忠志教授。曾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奖学金、Wish 企业奖学金、商汤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参与了 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得青岛区域赛金牌、北京区域赛银牌和东亚大陆总决赛金牌;作为第一作者完成四篇论文,其中三篇被 CCF B 类会议或中科院一区期刊录用,另有多篇第二三作者论文被录用;参与复旦本科生学术资助计划中的䇹政项目,其成果获得优秀评级。毕业后将前往蒙特利尔算法学习研究中心攻读博士。

本次在 CCF YOCSEF 第一届大学生学术秀中演讲的主题为:图数据挖掘的快速有效算法。Markov 中心性和 Kemeny 常数等经常被用于图数据挖掘与图算法设计,它们在许多别的领域也有广泛应用。这些量和图 Laplacian 矩阵伪逆有密切关系,但直接计算包含耗时的矩阵求逆操作,因此其应用受限,尤其在大网络上。本次报告主要汇报了如何高效近似图挖掘中重要指标的问题,利用理论计算机中的工具设计近线性时间的近似算法。现实与模型网络上大量实验表明该算法既高效又准确,并且适用于具有百万节点的大网络。

内容来源:中国计算机学会、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