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成功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系列讲座第二期

2023.12.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教育成果,响应促进学院研究院多学科间交流的呼声,20231212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联合教工第三党支部和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党支部在江湾校区交叉学科二号楼举办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学科研究与发展探讨系列讲座第二期。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彭鑫、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吕智慧、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陈阳和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韩丽妹等众多师生一起参加了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面向学科研究与发展探讨,相较于系列讲座的第一期,本次讲座的最大亮点在于分享的老师来自不同学科方向,分享内容更加多样,学术思想火花碰撞更加激烈。

吕智慧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活动的出席老师和会议流程。随后,吕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做了题为“博士毕业后的学术发展之路探讨”的报告。考虑到师生们的不同发展路径,吕老师以自身博士毕业后的科研经历为起点,分享了自己科研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克服的方法。他鼓励师生们多与好的企业合作,从这些企业的实际工业场景中发现好的科研问题。同时,吕老师观察到学院内许多博士生在申请今年的自然科学基金时存在困惑,因此提供了如“要充分的阅读与调研”“在多写多练中锻炼能力”等建议,带给同学们很多启迪。

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的胡子欣副研究员为师生们带来了“用AI为生命科学赋能”的报告。报告主题新颖,鉴于师生们在生物学方面的背景知识可能不够深入,胡老师首先通过生动形象的图表向大家科普了生命科学的相关知识。接着他通过使用AI进行中草药有效成分发现、加速蛋白质结构与结合预测、抗癌药物与新型抗体筛选,以及使用ADME/T多任务预测提升分子药物效率等四个实际案例,展现了计算机和AI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革命性的力量。在场的师生提出了“如何将蛋白质这种实际的结构转化为数据集”等问题,胡老师从物理模型角度给出了详细解答,使得师生们对将传统生物实验数字化、智能化的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吴兴蛟副研究员根据在文档布局分析研究工作的经验,向师生们做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文档生成与应用研究”的报告。吴老师在简要介绍了文档布局分析的研究内容和历史发展后,又介绍了基于LateX、基于显示边缘嵌入网络的文档图像的多种布局分析方法。随后,他讲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受到大模型较大的冲击后,自身是如何转变思路,更好地利用大模型进一步拓展研究路线的经验,给了在场师生很大的启发和鼓励。

在热烈的讨论中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落下帷幕,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活动给出了很高的评价。陈阳老师说:“组织联合党建学术活动的思路很好,以后可以尝试每学期都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的讲座活动,邀请工业界的人员参与,进一步推进学科间的交流。”韩丽妹老师说:“这次的交流很有意义,参与的支部之间学科存在一定的差异,也涉及到和一些基础学科的交叉,带给大家很多启发,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不同学科方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有助于提高师生们的科研能力。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党支部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开展更加形式多样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科之间研究与发展的探讨交流,期待更多的师生能够参与到活动中并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