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喜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多个奖项

2023.12.14

2023123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在复旦大学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启动后得到了全国120家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1780位师生踊跃参赛并提交了291份作品。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学院的三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银奖、一等奖铜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EpochLab

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欺诈检测

在学院金融科技研究院李银胜老师的指导下,由博士生吴斌领衔,研究生姚鑫玉、徐铮组建的团队“EpochLab”凭借《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欺诈检测》项目获得了一等奖银奖。李银胜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该作品基于所在课题组在网络交易可信服务及供应链金融风险领域的长期研究积累,将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通过对大量供应链金融欺诈爆雷案例的分析,面向供应链金融中多源、异质数据,以及动态欺诈及伪装行为,创新多项图神经网络模型,构建基于区块链、图数据库、图模型、图可视化的检测服务,提升了供应链金融欺诈检测的准确性与挖掘能力,为图技术有效赋能供应链金融欺诈检测提供了一种先进的技术模型。

你说的都队

ChatReport:基于Multi-Agent协同工作的智能研报编写系统

在学院金融科技研究院叶广楠老师的指导下,由周宇航、夏红杰、甘云荟、田思雨、张嘉慧、刘宇组建的团队“你说的都队”凭借《ChatReport:基于Multi-Agent协同工作的智能研报编写系统》项目获得了一等奖铜奖。叶广楠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ChatReport系统是一款基于Multi-Agent协同工作的智能研报编写系统,它基于自研的“Internet of Agents”通用框架,在此之上完成了研报完整编写流程,利用大小模型结合的方式构建并开源了大规模金融因果知识库FinCausal,为金融科技领域的Multi-Agent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性,具备较大的前景价值。

指望另一队

Midas Touch:金融投资因子大模型

在学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王飞老师的指导下,由罗雅露、张崇岳、韩煜吉组建的团队“指望另一队”的作品——《Midas Touch:金融投资因子大模型》获得了二等奖。金融专业人士唐海鹰为参赛团队提供了专业指导。

Midas Touch,是一个金融投资因子大模型,旨在将大模型与其他插件结合,给大模型装上“左膀右臂”,为投资者提供灵活多变的工具,提高投资效率。该模型学习了金融专业书籍、券商研报、股东大会实录和基金经理访谈等,能够深入理解金融市场的专业知识和运行规律,辅助投资决策。模型的因子回测与评价功能为投资者提供强大的分析工具,灵活支持自定义因子的构建和评估。

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2年的新设赛事,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技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大赛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主题,引导研究生放眼学科领域创新前沿,心系国家发展需求,创造性解决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实际问题,提高研究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