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成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系列讲座第一期

2023.12.12

为进一步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于20231121日在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成功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与发展探讨系列讲座第一期,吸引了众多教师与学生参加。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研究与发展探讨”,旨在为参会师生提供最新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科研进展信息,分享科研方法与心得。活动由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吕智慧教授主持,并邀请了钱振兴教授、周喆副研究员、杨广亮副研究员三位优秀青年学者做学术分享。

吕智慧老师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宗旨。随后,钱振兴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多媒体智能安全实验室近期研究进展,具体包括数字水印、隐写、图像保护、神经网络模型安全、多媒体虚假内容检测等技术。其中,可以隐秘传递信息的图像隐写技术和保护图像不被破坏的图像保护技术,使大家联想到了矛和盾的关系。对于同时研究看似矛盾的两个方向,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好奇。对此,钱老师表示,安全领域同时研究攻击和防守手段是常有现象,并引用孔子“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表达了同时研究攻防手段反而能相辅相成,使科研成果呈螺旋式上升的观点,给予了现场同学很大启发。同时,他对师生们关于“如何做科研、做好科研”的提问,从自身经历出发,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周喆老师就近期以第一作者发表在系统领域顶级会议OSDI的论文为内容,向师生们做了题为“内核态虚拟机的应用与加速”的报告。考虑到参会人员学科背景各不相同,周老师别出心裁,从大家熟知的printf(“hello world”)出发,深入浅出地向参会成员介绍了这篇论文从问题的发现与定位,到解决方案的筛选,直到最终实现解决问题的全过程。他结合论文背后的实际工作经验,分享了导师和学生如何协同配合进行科研攻关的心得,让现场博士生和硕士生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

最后,杨广亮老师根据多年在安全领域研究工作的经验,向师生们做了题为“软件安全的创新研究经验分享和探讨”的报告。杨老师表示,在安全领域,顶级会议所发表的论文往往同时具备较深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实验验证,面对这些文章,刚接触这个领域的同学可能会有前人工作备矣,自己无处下手的感觉。但是,他认为,做软件安全研究就要有“一种脾气和血性”,敢于质疑权威,要抱着辩证的态度,甚至是批判的眼光去看待经典论文,寻找其中的问题,才能够有所发现、有所突破。最后,杨老师就大家的提问,给出了“如何在系统安全领域做出成果”的针对性建议。

本次主题党日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教师近年来在科研水平上的提升,也为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未来,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展开主题党日系列讲座活动,并采用支部联合、邀请校外专家等多种方式,探讨学科研究与发展。期待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可以参与到活动中并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