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步青讲坛”

2023.12.08

127日上午,“步青讲坛”第二期邀请到香港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系教授马毅,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从白盒到黑盒,从开环到闭环”的学术报告。

马毅教授是机器视觉领域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学者,全校许多师生慕名而来,共200余人参会,许多同学站在报告厅过道听完报告,现场氛围热烈非凡。本次讲坛由学院副院长彭鑫主持。

马毅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80年来的发展史,鼓励年轻人知过去、晓未来。人工智能在发展历程中起起落落,经历了多个高潮期和低谷期。最近的十年,深度网络、大模型的革命给人工智能带来了又一个高潮。马毅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相比于现在,上世纪40年代更是人工智能的高潮。在那十年中,信息论、博弈论、控制论和图灵机等人工智能的理论基石纷纷诞生,为后世人工智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马毅教授认为当下的人工智能研究较多地依赖数据和算力,鲜有对其数学本质的研究,进而提出了三个方向:从黑盒到白盒,从开环到闭环从人工到自主。过去数年中,马教授在这些方向上进行了长足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工作。从黑盒到白盒,从数学的角度来解释神经网络的运行原理,用数学原理推导高效模型结构,既明确了优化的方向,也打消了人们对于黑盒不可解释的疑虑。从开环到闭环,从人工到自主,学习过程形成一个闭环,消除了记忆丧失问题。马毅教授提出的压缩闭环转录模型,可以作为一种通用学习框架,更可以自主高效地学习到正确模型。

同学们对马毅教授的报告兴味盎然,一个半小时的报告结束后依然意犹未尽。在问答环节,两位同学针对“压缩”与“智能”的关系、神经科学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重要性进行了提问,马毅教授分别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向马毅教授颁发了感谢状和纪念品。“步青讲坛”第二期取得了圆满成功。

为拓宽师生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进步,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设立了高水平学术品牌项目“步青讲坛”, 邀请国内外前沿领域专家到访计算机学院,开展战略报告与学术交流等活动。“步青讲坛”以复旦大学功勋校长、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院士命名——苏先生在计算数学等方面的开创工作,为复旦大学计算机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