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共建5G新生态,创新驱动新未来——复旦大学共同主办2023第六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

2023.12.01

20231130日,由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2023第六届中国信息通信大会在上海开幕,大会主题为“共建5G新生态,创新驱动新未来”在数字化和智能化加速发展的当下,5G技术作为支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核心,正引领全球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此次大会不仅是一次行业的盛会,更是信息通信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共同探讨5G技术未来的重要平台。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主持。大会伊始,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国际电信联盟前秘书长赵厚麟,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致欢迎辞,5G技术的崛起为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共建5G新生态的过程中,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关键要素。通过协同与合作,推动创新,能够更好地迎接数字化时代的挑战。

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延川主持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致辞


国际电信联盟前秘书长赵厚麟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致辞


在院士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作了题为《未来网络助力算力网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深入分析了未来网络在促进算力网络高效、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并对未来网络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前瞻性的展望。他提出,通过构建高效的算力网络体系,可以大幅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在报告《通信网络内生智能架构问题》中讨论了通信网络在集成人工智能技术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强调,通信网络的内生智能化是未来通信网络发展的重要方向,这将极大提升网络的智能化水平和服务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发表了题为《国家实验室与新型举国体制》的报告,他表示,开展“有组织科研”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有益探索。他认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在报告《隐私计算:实现数字经济治理的新理论》中,深入探讨了在大数据时代下的隐私保护问题。他详细介绍了隐私计算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应用前景,并指出,隐私计算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隐私,还能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同时,实现数字经济治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的《现代语义通信理论及思考》报告,为参会者打开了通信理论的新视角。他提出,通过发展现代语义通信理论,可以更有效地传递和理解信息,这对提升通信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的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作了题为《新型互联网研究与探索》的报告。他深入分析了新型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他强调,新型互联网技术将是未来通信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对于构建更加智能、高效的网络体系意义重大。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中国在5G技术和信息通信领域的最新成果,也为全球5G技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通过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行业趋势,大会为共建更加繁荣的5G新生态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会议结束后,参会者们纷纷表示,此次大会不仅加深了他们对5G技术的理解,也为他们提供了未来研究和发展的新思路。




此外,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中国科协海智专家服务团上海行之2023卫星互联网论坛于1129日成功举办。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石谦,松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容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复旦大学高跃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杨旸教授主持,浙江大学黄崇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葛晓虎教授、恩艾仪器郭放资深架构师进行报告。论坛还举办了圆桌论坛,来自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和企业的多位海智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围绕卫星互联网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线下约200名专业观众参加论坛,线上收看人数超过10万人。

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中国科协海智专家服务团上海行之卫星互联网产业对接活动于1128日在青浦区北斗西虹桥基地顺利举行。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石谦,青浦区委副书记张权权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及企业的10余名中国科协海智特聘专家走进北斗西虹桥基地,为上海卫星互联网企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和技术难题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海智专家服务团首先参观了北斗西虹桥展厅,详细了解了北斗西虹桥基地卫星领域关键技术科技创新转化的成果,以及产业发展中的产品应用情况。随后,围绕卫星互联网产业发展,海智专家服务团和北斗西虹桥基地召开产业对接座谈会,双方代表各自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性探索与思考。

由临港联合公司、联辰千帆公司和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举办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优秀项目路演——卫星互联网专场在临港松江科技城举办。九亭镇镇长贾顺军、松江区经委副主任章艳枝、松江区科委副主任吴青、临港松江科技城总经理薛酉天、联辰千帆总经理李晋等领导出席活动。15位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各大高校、龙头企业与中国通信学会的专家学者组成的海智专家团一同参与活动。本次活动也有幸邀请到上海市空间信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吕钊与联升资本首席投资官、联育集创孵化器先进产业研究室高级顾问张宇辉作为项目评委。活动还吸引了来自中信证券、国盛证券、上海科创投资、奇绩创坛等投资金融机构共91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