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三位老师守卫校园的62天—— 计算机学院值守校园教师事迹

2022.05.12

自校园3月13日准封闭管理以来,期间留守学院各校区的老师们在教学、科研、管理、保障、服务等各方工作不停歇,关心关爱学生,积极贡献力量,体现责任担当。

北区最后100米的送药员

吕智慧教授是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五支部书记,他自2022年4月3日入校值班至今,一直住在北区学生公寓,这让他想起了二十年前在复旦大学读博时住在北区的日子。作为计算机学院教师支部书记代表临时加入了学院气泡内辅导员队伍,他和辅导员老师一起主动关心学院在北区住宿的同学,尤其是一起关心一些有困难的研究生,作为导师为学生排忧解难。

此外,4月份开始吕老师主要承担了给住在北区的学院同学送药的工作,送药工作一般都是晚上进行,刚开始送药工作时,有的同学用了匿名,有的同学同时有几包药,吕老师的前几次送药工作有些波折,有时找药用了较长时间。但后续逐步熟悉了工作步骤,送药前经过仔细电话询问,问清楚同学快递买药的各种情况,是否匿名,药分几包等情况,再去北区后门拿药。吕老师也逐步熟悉了北区每栋楼的大致位置,每次都把药准时送到了同学楼下,送完后给同学发短信告知,逐渐成为了最后100米为同学们派送药品的熟练快递员。

吕智慧老师作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四位老师一起,积极配合学院完成第五政治学习小组的疫情服务工作,尤其是主动关心有困难的同志。本学期吕老师承担了两门本科教学任务,每周都要完成六学时的课程录制讲解任务,其中一门课的学生也是他担任班导师的班级,他在上好课的同时,也和班级学生干部积极联系,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困难和思想动态,协助辅导员一起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同时,他作为研究生导师,关心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保障问题,并克服疫情影响带领研究生积极完成科研任务,他用当年西南联大在抗日战争时期冒着生命危险坚持教学和研究做出巨大成绩的事迹鼓舞大家努力保持昂扬的斗志,在疫情期间带领研究生连续投稿高水平论文,国外合作者段老师称赞说:吕老师和同学们排除疫情干扰按时完成论文,精神可嘉。

吕老师同时参加了北区教师抗疫临时党支部,党支部有来自学校研工部和其他各个部门的40多位党员同志,他主要参加了防疫检测组,和几位老师一起参与组织北区核酸检测工作,仔细做好防疫检测工作,做到一个不漏,按时完成防疫检测工作。

风雨无阻准时到达的一日三餐

专职辅导员靳煜老师从3月13日校园准封闭管理开始第一时间入驻学生北区生活园区,负责北区学院在校二百多名学生的日常防疫管理工作。靳老师日常进行走寝,了解关心同学们的困难,想办法协调解决;同时,组织北区学院“同舟共济”党员志愿服务队进行物资的发放,组织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积极协助学院开展学生核酸和抗原检测的查验工作等。

在江湾生活园区出现疫情后,靳老师又被紧急调配到江湾园区开展学生防疫管理工作,承担起江湾校区每日三餐的统筹发放工作。靳煜老师一直坚守在抗疫工作的第一线,哪有需要就去哪里,工作尽职,无私奉献,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坚守叉二的每一天

计算机学院党政办的于泽平老师自3月24日进校值守,已经在江湾校区交叉二号楼坚守51天了,帮老师和同学们重启电脑、重启服务器几乎成了日常工作,同时他每天还需要为留守叉二楼的师生领取三餐、收集抗原检测结果、组织核酸检测,经常还穿着大白服担任校区内的志愿者,每天都忙碌而充实。

4月3日,学校通知可以为园区同学转运物品,于泽平老师带领这留守叉二楼内的五位同学搜集整理园区同学留在楼内的电脑60多台,并进行打包装袋,由志愿者运送至江湾园区,解决了大家的燃眉之急。4月6日晚,于泽平老师和学院的3名学生加上叉二楼的快递小哥在学校担任志愿者,帮助保卫处搬运抗原检测盒,一共搬了将近120箱,从晚上9点半一直忙到凌晨12点半。穿上大白服干着体力活,等搬运结束,大白服内几乎已经湿透了。封闭时间日久,园区同学们的生活用品纷纷告急,学院知道情况后,紧急订购了一批生活用品,4月9日,于泽平老师又带领叉二楼内5名学生,打包了学院订购的抽纸、卷纸、垃圾袋、牙膏、免洗消毒凝胶、口罩、一次性手套等物资,转运至江湾学生园区,园区同学的物资匮乏大大缓解。

最近有校友捐赠了无人车,经过消杀后运抵校区内,这几天学校实行网格化管理,师生们可以在网格内活动了,于老师又带领着同学们开始调试无人车,他们都急切地希望能够尽快调试好,早日为校区内的物资运送带来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