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边缘计算与卫星计算前沿技术”第七期学科方向前沿创新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2.05.11

2022年5月8日下午,【“复旦计算机未来前沿系列学术报告”总第16期】由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主办、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协办的,以“边缘计算与卫星计算前沿”为主题的第七期“学科方向前沿创新学术报告”以在线方式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吕智慧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活动邀请了国家杰青、浙江大学邓水光教授,国家优青、北京邮电大学的王尚广教授,和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何强教授三位专家带来精彩报告,主要围绕边缘计算与卫星计算领域的前沿研究情况,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动态开展报告与交流。本次报告也是CCF服务计算专委会今年第二次走进复旦大学的活动,专委副主任王忠杰教授也做了开场致辞。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吸引了近500位老师与同学的积极参与和热烈互动。

本次活动包含三场报告。第一场学术报告是由浙江大学的邓水光教授为我们带来的“边缘计算与边缘智能”主题报告。邓水光教授从计算范式的演变出发,介绍了边缘计算、云边协同、边缘智能、类脑计算等关键技术的前沿热点和他们课题组在这些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邓教授首先从物联网大数据指出了边缘计算的必然性,介绍了边缘计算的参考技术架构;然后介绍了云边协同的典型应用场景和模式及三个研究热点:在线资源分配,复杂任务调度和大规模负载疏散;最后为我们讲解了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的融合产物——边缘智能的三个研究热点:模型压缩,模型训练和推理框架设计和硬件加速。

第二场学术报告是由王尚广教授带来的“天算星座:卫星计算开放开源平台”。本次报告展示了关于卫星计算的前沿技术。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卫星计算的背景,随后从四个层面讲解了他们团队构建的天算星座的平台架构,并分享了当前的研究进展,包括星载5G核心网、云原生卫星计算平台、数联网一号卫星节点、星地协同AI计算等。王教授表示接下来将发送天算三号、北邮一号,并介绍了王教授课题组发起的天算联盟行动,报告最后分享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即天算计划。

第三场学术报告由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何强教授带来的“边缘服务——资源、安全与智能”。资源方面,何教授指出了边缘计算相比于传统云计算的两个限制:覆盖限制和容量限制。通过对这些限制因素进行建模处理,可以优化边缘用户分配,边缘数据缓存,边缘能耗管理等等。安全方面,何教授围绕边缘数据完整性、DDOS攻击、可靠边缘协同计算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在边缘智能方面,何教授展示了他们课题组发表在WWW 2022上的一个层次性机器学习架构的研究成果和EUA Dataset数据集,该数据集现在已经在GitHub开源。何教授三个方面的阐述都展示了他们课题组在边缘计算研究方面的高水平成果。

在当前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本次报告以线上的方式举行,但老师和同学们参与交流讨论的积极性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三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专家们走进复旦大学的讲座着实为广大师生送来了边缘计算与卫星计算技术的学术前沿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