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召开科研防疫抗疫线上座谈会

2022.05.09

5月3日下午,学院科研防疫抗疫线上座谈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会议目的是响应学校号召,组织调研有关需求和交流科研进展,更好推动相关科研成果服务防疫抗疫工作,统筹协调推动科研成果在抗疫方面的应用。会议同时也为了解学院老师近期在科研工作当中遇到的主要工作困难和希望的纾困措施。会议由杨珉副院长主持,姜育刚院长发表动员讲话,60多位学院老师参加了会议。

姜育刚院长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资源受限的情况下科研人员进校有一定困难,提醒老师们提前做好准备,确保各方面的常规科研工作少受影响,学院争取在各方面条件受限的情况下尽量保证大家科研工作的开展。同时动员学院老师在服务疫情防控方面为国家重大需求做出更多贡献。

杨珉副院长首先从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科研院工作安排、学院科研事务审核流程等方面对封闭期间学校科研管理相关工作进行介绍,然后介绍了我校兄弟院系近期防疫抗疫的科研工作的一些经验和成果供学院老师们借鉴。随后会议围绕我院教师参与防疫抗疫科研工作的进展展开交流讨论,各分享教师对组织团队参与防疫抗疫科研工作的初衷、基础、进展与后续计划的分享给所有参会老师不少启发。如薛向阳老师着手研发的核酸检测机器人及在江湾校区调试AGV小车用于物品配送,方便消杀,提高效率;钱振兴老师将虚假媒体内容和谣言检测平台运用到疫情期间谣言监测中,后续计划用云计算和云服务推进研发;赵运磊老师的高效隐私增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追踪系统,追踪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身份信息同时不会向中间人员泄露;金城老师在研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城市设施运行综合监测和安全管控技术体系与平台”,助力超大规模城市防疫;邱锡鹏老师致力于开发防疫知识问答系统,特别突出防疫知识的解答;肖仰华老师依托复旦知识工厂平台发布多款助力抗疫的开源工具;卢暾老师研发了群智互助平台,能够收集疫情数据,具有信息汇总和交流、应急信息的协作互助、问答和情感等方面功能;杨珉老师致力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随申办APP和小程序的安全。老师们同时也提出了目前科研工作开展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学院科研管理条线将会持续关注当前抗疫防疫封闭中老师们遇到的各类问题和相应工作进展,将积极对接学校管理部门反映我院教师的科研工作特点和纾困建议措施,并在学院层面上尽全力提升科研服务能力、解决老师们在科研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本次线上座谈会是在上海新冠疫情给科研工作带来诸多挑战的大环境下酝酿召开的,通过本次会议,希望学院各科研团队的科研工作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特别是与防疫抗疫任务更好地结合起来,主动靠前,积极站位,发挥我院的技术积累和优势,为整体防疫抗疫工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