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专业类讲座活动热烈进行

2022.05.04

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以线上方式组织举办了“研究生学术研究方法漫谈”、“研究生行业导师主题技术沙龙”等多个系列的专业类讲座和沙龙,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在校研究生们的精神状态和求学热情,同学们的学习动力和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疫情带来的暂时困难挡不住学院老师和企业导师们教书育人的热情,更挡不住同学们高涨的求知求学的热情,每场线上活动都是几近爆满。

4月29日晚,“研究生学术研究方法漫谈”第7期在线成功举行,尚笠教授做了《读研生涯的思考与感悟》的主题分享。作为人生中的一个短暂而又关键的阶段,读研对同学们未来生活与事业有着重大的影响。尚老师以自然杂志的一份相关调研开篇,分析了读研过程中学生们普遍遇到的困惑与苦恼。随即抛出十个灵魂拷问:科研的本质、读研的价值、心灵的支柱、课题的选择、文献的调研、思考与实验、诚实的错误、撞车的工作、共享与合作、挫折与挑战。在一一拆解这些难题的同时,尚老师劝勉同学们通过直面应对挑战,收获成长。互动环节中,除了在读研究生的踊跃提问外,更有青年教师、本科生同学的热情参与。最后,尚老师借用埃隆·马斯克的话“I’d rather be optimistic and wrong, than pessimistic and right.” 鼓励大家用正向积极的态度,更快乐、更有价值地度过宝贵的研究生生涯。

此前,还连续举行了数场在线“研究生行业导师主题技术沙龙”。4月21日晚,行业导师主题技术沙龙第3期,银联研究院金融科技与数字货币团队负责人钱昆、银联研究院助理院长李欣刚共同分享了《数字人民币与金融科技》,讨论了行业发展、技术难点和进展等。两位专家针对数字人民币的基本概念、技术特点和近期进展,结合银联商务在金融科技领域有关支付+的一系列技术应用研究做了详细分析,并从学以致用的角度对未来可能的新同事提了期望和建议,鼓励同学们未来加入金融科技行业。

4月26日晚“行业导师主题技术沙龙”第5期《揭开GPU的神秘面纱》由壁仞科技三位行业导师共同分享,ASIC负责人秦东分享题目《GPGPU硬件架构探讨》,SOC实现部门VP 李东才分享题目《通用GPU芯片设计开发流程》,软件高级总监、编译器和编程技术团队负责人丁阳分享题目《GPU编程简介》。三位导师展示了他们对GPU芯片和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独到的行业洞见,围绕3月底企业发布的成功点亮首款国产高端通用GPU芯片的新闻进行分项解读,包括技术框架、技术难点和行业展望,尤其对软硬件融合领域感兴趣的同学收获很大。

4月27日晚,“行业导师主题技术沙龙”第6期,上海华为研究所、华为终端BG业务部鸿蒙系统媒体领域架构师吴启明主题分享《深度vs广度,浅谈个人技术成长之路》。与往期沙龙相比,吴老师用了更大的篇幅将其十五年从业经历结合技术板块做了阶梯式的案例展示,分享了这些技术点背后的个人或团队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迎接这些挑战的;尤其是当技术领域切换差距比较大的时候,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的;遇到新的难点,是怎么克服的等等。这些内容为同学们现在或者将来在学习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类似情况做了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