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邱锡鹏教授科研团队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3.05.10

3月24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22学术年会暨理事会以及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邱锡鹏教授科研团队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批准设立的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最高科学技术奖,主要授予该领域在基本方法或关键技术上有原始创新或重大突破,对推动我国中文信息处理事业或行业进步起到重要作用,创造出较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项目或个人。

2022年度该奖项评选产生了一等奖3项,我院邱锡鹏教授等完成的“大自然语言表示学习及其开源应用”占有一席。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为邱锡鹏、桂韬、张奇、颜航、黄萱菁。

“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颁奖合影

十年磨一剑,项目自2009年起,到2021年止,走过十余年历程。项目围绕自然语言处理表示学习的四个层面(表示模型、学习机制、关键技术以及开源应用)开展研究。围绕这四个层面,项目在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以及开源应用上都做出了业界领先的研究成果,推动了自然语言处理通用表示学习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