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肖仰华老师、陈阳老师分别获美团2020-2021年度科研合作创新奖、科研合作探索奖

2022.01.26

2022年1月22日,2022年美团科研合作年会在线上举行。会上进行了2020-2021年度美团优秀科研课题颁奖仪式,共有来自全球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1个课题获奖。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肖仰华老师获得“科研合作创新奖”,陈阳老师获得“科研合作探索奖”。

“科研合作创新奖”以表彰肖仰华老师团队在“构建生活服务领域中的常识型知识图谱”项目中的所做出的贡献。在这一研发项目中,肖仰华老师团队针对美团场景中常识型知识匮乏的问题,帮助美团项目团队建立了同义词、隶属、功能、因果、以及元知识获取等技术能力。截止目前,上述能力已转化为四项专利(申请中)与多篇高水平会议/期刊论文。此外,上述成果均在美团生活服务的众多应用场景中得到了检验,在搜索意图理解以及商户标签化等应用中均取得显著落地效果。此次获奖是肖仰华老师团队长期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主赛道的成果延续,近几年该团队先后获得阿里巴巴优秀学术合作伙伴奖、华为优秀学术合作伙伴奖等多个企业奖项。

“科研合作探索奖”以表彰陈阳老师团队在“O2O平台金融业务恶意账户检测研究”项目中的所做出的贡献。陈阳老师长期从事在线社交网络恶意账户检测的研究工作。他带领课题组多位同学与美团金融平台通力合作,帮助美团公司解决金融平台上的恶意账户检测问题,设计实现了两套针对不同重要业务场景的恶意账户的检测系统。基于真实的用户数据的测试结果表明,这两套系统在相应的场景下都取得了比已有方法更高的恶意账户检测准确率。目前,陈阳老师课题组正与美团同事一起,进一步推进相关研究成果在美团实际系统中的应用。

为了更积极地探索科技创新,美团科研合作部自2019年启动科研合作计划,依托美团丰富的业务场景、数据资源和真实的产业问题,支持技术团队与学术界紧密合作,加速科技转化,促进产学研合作交流与落地。目前美团技术团队已与来自国内外超过30所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者,围绕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运筹优化、大数据、信息基础设施等研究领域开展了超过100项课题合作,并已在相关领域的国际会议、期刊发表上百篇论文,在国际顶级赛事多次获得冠亚军,为技术团队引进数位优秀人才,部分合作成果已在美团业务场景中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