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首届“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创新创业支持项目”选拔评审

2021.12.14

2021年12月12日,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创新创业支持项目”选拔评审答辩会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举行。该项目由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副会长孙洪涛校友捐资设立,用于助力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创新性人才培养,培育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本学期,学院开展了该项目的申报工作,共有7个团队申报。会议共邀请5位专家评委莅临现场,他们分别是上海欣元智投合伙人夏旸校友,上海达观数据创始人、CEO陈运文校友,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金城教授和肖仰华教授,以及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张欢。

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曹瑜主持。团队负责人依次上台对其项目进行介绍,并接受评委的提问和点评。这些项目涉及游戏、社交、信息安全、知识分享、体育和时尚等多个领域。答辩完毕,五位专家评委从创新价值、商业价值、资本价值、团队匹配、创业计划与财务计划以及现场答辩等方面对各团队进行评分。

评分结束后,评委们分别就整场答辩会同学们的表现进行总结性发言。金城教授指出,作为复旦学子,不仅要做好技术,还要做出特色。夏旸校友提醒同学们,在商业价值和资本价值之外,更要着眼于底层技术的创新。肖仰华教授指出,创业要结合国情和趋势,通过长期的坚持追求卓越。陈运文校友强调团队的重要性,并赠言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最后,校友会秘书长张欢勉励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通过不断反思提升自我,拥有良好的心态,勇于接受失败和挫折。

经过专家评委的评审,本次答辩会选拔出5个有潜力的优秀项目,并在现场举行了立项证书的颁发仪式。至此,“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创新创业支持项目”选拔评审答辩会圆满结束。

此次答辩会之前,学院于11月9日组织了一次校友企业参观和创业心得分享交流会。该项目捐赠者上海复展智能科技创始人孙洪涛校友和上海复志联合创始人李健喆校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体会,并强调创业中不断试错以及团队的重要性。此外,李健喆校友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已成为全球第二的3D打印机公司上海复志自主研发的各代3D打印机,了解3D打印在医疗、航天等行业领域的实际应用。交流活动之后,还进行了该项目的模拟答辩。

学院首届“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青年同学会创新创业支持项目”立项项目列表

项目名称团队负责人
“白泽”反诈骗网站智能侦查取证研判系统陈沛
基于天气推荐穿搭的个性化社交平台开发孙越阳
平行世界社交APP王朔
高校知识社区APP邹嘉文
专叶:转进心仪的专业张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