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分会荣获“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刘其真、付雁荣获“先进工作者”

2023.03.22

2023年3月17日,复旦大学举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暨先进表彰会。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分会获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刘其真老师、付雁老师获先进工作者。

祝贺以上获奖集体与个人!

先进集体: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是一个不断开拓进取的集体工作得力,作用突出,成绩显著。

分会2016年以来承担并圆满完成了两项党建调研课题,获得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复旦大学党委等党建研究部门的一等奖等共4项奖励。

学院每年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发展对象座谈会、与新党员的一对一谈话等工作量大,关工委分会的老师们都能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出色完成相关工作,并且形成了“谈话时不回避敏感问题”、“个别谈话有仪式感”以及“座谈会上对学生发言给予点评”等有特色的工作。

 图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刘其真(坐在投影屏前者)在召开学生发展对象座谈会(2020年11月10日)

分会注意发挥“五老”的作用,多次邀请老革命、老领导、老教授为学院党员上党课,收到很好效果。

 图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邀请钱冬生老书记为全院师生党员上党课(2016年5月17日)

分会积极参加教育部开展的《读懂中国》活动,荣获教育部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最佳征文奖。该分会还积极开展与杨浦区结对中学的共建工作。


先进工作者:刘其真

刘其真,男,中共党员,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副教授,特邀党建组织员,关工委分会副主任。

 图   刘其真同志在审阅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志愿书》

刘其真同志自2011年被聘为“特邀党建组织员”以来,工作认真踏实,开拓进取,成绩突出。

自2016年以来,他带领同志们完成2项党建调研课题,获得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以及复旦大学党委党建研究会的一等奖等共四项奖励。

他与新发展党员个别谈话时不回避政治敏感问题,使得学生能敞开思想,学生感到谈话有仪式感。在主持学生座谈会时,认真听取和记录学生的发言并给予恰当的点评。很受学生欢迎。他积极为学生党员开设讲座,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赓续红色血脉,有代入感。他还积极开展与结对中学的“共建”工作。

 图   刘其真同志(前右3)召开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后与学生合影(2019年11月19日)

刘其真同志积极参与全方位育人,主编了《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诗歌散文对联集锦》以及《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喜迎二十大、欢乐庆小康、百年征程再出发书法绘画摄影K歌作品选集》等资料,作为启迪和滋养后人的宝贵资源。


先进工作者:付雁

付雁,女,中共党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关工委分会副主任。

 图 付雁同志

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能够根据学校和学院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扎实开展关工委分会各项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座谈会,进一步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加深对党的理解和认识;围绕校史、院史、学科史等主题,组织学生开展面向学院老党员、老教授的访谈和视频拍摄,整理形成访谈记录等。作为指导老师,认真指导学生撰写主题征文,访谈何永保教授的征文《岁月光华,与你同在》获“教育部《读懂中国》优秀征文”。曾获“复旦大学2020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殊贡献奖”、“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图 付雁同志负责筹备并参加退休教师开展的课程思政专题座谈会(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