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黄萱菁老师和戴开宇老师开设的本科课程获得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标杆课荣誉

2021.11.22

学校近日召开复旦大学课程思政表彰会,总结推广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成果,对校级课程思政标杆课的授课教师及团队进行表彰,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和长效化发展。表彰会由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蒋最敏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钱睿哲、教务处副处长徐珂、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本科教学分管领导及校级课程思政标杆课程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学院黄萱菁老师开设的《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未来》和戴开宇老师开设的《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获得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标杆课,表彰会上由徐雷副校长颁发了荣誉证书。

黄萱菁老师开设的《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未来》课程,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科的创业经历,包括复旦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过程,使学生了解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之不易,降低学生对于创业和未来发展的迷茫和困惑,增加学生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在介绍互联网创新创业时,介绍了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强调了中国在互联网产业界和研究界的国际地位,让学生增加对国内互联网行业的了解。

戴开宇老师开设的《计算思维与信息素养》课程,是复旦大学开设的第一批理工科类的服务学习课程。通过课程讲授,“以智育德”,强调“将知识传授和价值观塑造融为一体,引导学生博学笃志、正谊明道思维,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引导学生培养和树立信息化强国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社会实践和服务方面,“以劳育德”,强调“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引导学生知行合一”。

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特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聚焦对学生在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学术志向和专业伦理的价值引领。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提炼专业课程所能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促进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式发展,贯彻价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要求,用价值之“道”点亮知识之“学”、能力之“术”,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为国家信息技术领域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提供人才培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