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师德教育观影活动

2021.10.28

1026号下午1:30,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开展师德专题教育集中观影活动,学院教职工集中观看了影片《黄大年》。

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曾先后毕业于吉林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1975年参加工作,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底,回国出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黄大年团队的努力下,我国重要领域多项关键技术进步显著,装备研发也首次攻克瓶颈,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18日,黄大年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享年58岁。201831日,黄大年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2019925日,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黄大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他“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理想信念,将个人科研思路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他既是“无私的爱国者”,也是“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

电影讲述了黄大年不忘初心,至诚报国的感人事迹,讴歌了新时期我国科技事业的巨大变化,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英雄形象。老师们观影后也纷纷发表了观后感。

观后感

教工第二政治学习小组 王慧敏:“要让地球透明起来”,少时的梦想像一颗种子扎根在黄大年的心中,最后成长为一生的追求和信仰,而他也立志成为一颗种子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用毕生所学和智慧心血在深地资源探测领域浇灌出丰硕的成果。看完电影《黄大年》后,感动且震撼。他珍惜时间、只争朝夕的精神让人感动,他舍弃名利、以身报国的坚定信念让人敬仰。让我们更为坚定了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职责和担当;为我们指明了个人梦想只有与国家民族融在一起才能迸发惊人的力量!的梦想方向;“工作在于效率、生命在于质量”启迪我们检视自身,精进技能,提升效率,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黄大年老师说自己是颗种子,而他也将这颗种子植入我们心中,让我们立足本职岗位,在未来之路上“坚持初心,永不放弃”,而终将会“生如夏花,一路盛开!”

教工第二政治学习小组 杨柳:影片《黄大年》展现了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不忘初心、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黄大年同志义无反顾投身实现中国梦和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展现了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是我们要学习的杰出榜样。通过观看《黄大年》这部优秀影片,我更加深入了解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伟大贡献,也对自身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的反思。首先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立志做大事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只要是对工作有益、对国家社会有益的事情就是大事,因此要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干好每一件小事。其次在工作中重实干、求实效,在平凡岗位中做出最大的贡献,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后要团结集体、善于协作,树立集体意识,实现自身价值与集体目标相统一才能干好每一项工作。

教工第三政治学习小组 邱锡鹏: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靠的是先进的科学技术,靠的是无数个如黄大年一般默默奉献、刻苦专研、至诚报国的科学家。黄大年曾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黄大年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科研,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此外,黄大年还注重立德树人、化育英才,他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我们应深入向黄大年老师学习,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科研报国,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教工第三政治学习小组 吴祖煊:黄大年是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中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曾任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首任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在英国剑桥ARKeX担任航空地球物理公司高级研究员的黄大年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决然的回到祖国。黄大年同志说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在这一信念下指引下,他勇于探索,挑战难题,带领百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技术空白。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作为刚回国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奋发进取,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实现科技的自立自强、国家的重大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工第三政治学习小组 谭伟敏:影片《黄大年》记述了著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教授生前的感人事迹。黄大年教授在英国剑桥知名公司任高级研究员12年,却依旧在2009年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毅然回到祖国。在观看了这部影片后,我深深地为黄大年教授相信科学、追求真理、为了梦想而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作为当代青年,应当认真学习黄教授胸怀大志,笃行于微的精神,为了祖国的发展事业而奋斗;恪尽职守,从每一个细节落实自己的工作。作为新一代科研工作者,应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砥砺前行,敢于创新,在工作中常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念,努力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教工第四政治学习小组 熊赟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通过师德专题教育集中观影活动观看了电影《黄大年》,更加生动立体的回顾和深入了解了黄大年老师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到榜样的力量。这种力量促动每一位在平凡的岗位上热衷投身于无私奉献的工作中。科研工作者应该树立科技报国的理想,黄大年老师争分夺秒的在关键攻关领域争做先行者,突破关键瓶颈挑战,需要有坚强的信念和拼搏的精神。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所带领团队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这种精神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应该学习并具备的,为科技报国之理想奋斗拼搏。此外,电影中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有,黄大年老师说道“回归是必然,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在国外取得多大的成功,如果你的国家在这一方面还很落后,甚至是刚刚起步,那都不是意味着你真正的成功”。看似很平实的语言,但却令每一个中国人共鸣,也将激发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为科技报国之理想而奋斗。

教工第四政治学习小组 沈立炜:通过“师德专题教育集中观影活动”观看了电影《黄大年》,深入了解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感受良多。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为国家拥有这样一位时代楷模而感到自豪。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有志愿军们抗美援朝,把该打的仗都打了,让后辈们不用再牺牲流血;后有如黄大年般的科技工作者,义无反顾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奉献终身。在先辈们的庇佑下,我们正享受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必须永远牢记他们的功劳。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为拥有这样一位先进榜样而感到振奋。教学科研工作者承担着巨大的使命,永远保持工作的动力和激情并不容易。但我从黄大年身上看到了他钻研刻苦、勇于创新、踏实工作的高尚品格。我相信这样的榜样激励我和所有的老师们坚定初心使命,同样也教会我们怎样把做人、做学问、做老师更好地统一在一起。

教工第四政治学习小组 刘培:在学院组织的电影《黄大年》的观摩中,我看到了一名爱国、专业、严谨的科学家和教育者的普通而又伟大的事迹。其中多个片段深深打动了我。黄大年在国外的求学和研究,已获得重大成果和成就的情况下,看到国家的重大需求,他没有迟疑,毫不动摇,不留退路,毅然决然决定回国重新开始。我不禁钦佩于他的爱国品质和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回到祖国刚落地,随即奔向办公室展开工作,投身研究和发展祖国的地质勘探事业。在一次无人机失败实验后,他带领团队全盘检查,定位问题。他的务实专注、注重效率、严谨治学的行事风格,是我们日常工作的榜样。作为一名教育者,黄大年在辞旧迎新的班级聚会上,自费赞助学生们的笔记本电脑,亲切地跟学生们“说心里话”。在生命即将到终点,他仍心系学生林江,为其写推荐信到剑桥。由此可见,他真诚为学生考虑的言语和举动,足以对学生的一生产生深远影响,正印证了那句话:教育即是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影片《黄大年》使我更加深刻理解到作为科研工作者和教育者的责任,也更给了我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

教工第五政治学习小组 李景涛:观看影片《黄大年》,首先一个感受是无论一个人取得多么大的成就,如果他没有把自己的知识与才干和国家与民族的发展联系在一起,那么这些成就将变得没有意义。黄大年怀着一颗爱国之心回到了祖国,在七年时间里他只争朝夕地带领科研团队艰苦奋斗、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包括重力梯度仪这样的国之重器,用实际行动,实现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誓言。其次,一个特别的体会是决心和意志,黄大年最怕听到的三个字就是“慢慢来”,在科学研究与技术竞争领域,慢就会落后,就会挨打。黄大年作为优秀的地质勘测家、战略科学家,他要在自己有限的时间里为自己的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正是这样的决心和意志,取得了科学研究的重大成果,也赢得了尊重。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也要有这样的决心和意志,不能只是上上课,停滞不前,而应勇攀科技高峰,要做个教书育人的艺术家。

教工第五政治学习小组 朱东来:学院组织了观看影片《黄大年》,这位堪称时代楷模的科学家以感人至深的事迹传递着精神力量,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黄大年教授是享誉国内外的科学家,是无私的爱国者,是杰出的人民教师,更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凭借精湛的技术研究,实现了多项科技创新成就,推进了移动探测技术行业的发展。他作为华侨精英,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矢志不渝实践科技报国的理想,以多种方式支持国家建设。同时,他也注重为师生创造国际交流和系统培训的机会,提高了师生在国际层面的交流互动水准。他是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之行和师者之德,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的表率。他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奉献,和对祖国全心全意的付出,也为我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强国梦起到了正向的引导作用。

教工第五政治学习小组 金玲飞:在科学家黄大年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时代的英雄楷模。黄教授在海外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受到了高度的重视。但是在国家的号召下,他毅然选择了回国,投入祖国的科学研究中,旨在为祖国的紧缺落后领域做出贡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回国后,他白手起家,坚持自己,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实力最终创造了非凡的成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我们应该以黄教授作为我们的学习榜样,虽然大多数教师并没有像黄教授这样的世界一流水平,但是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科研精神,旨在为祖国的重大需求课题和卡脖子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另一方向,我们还应学习黄教授的立德树人典范,关心学生的思想和生活,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术道路。

教工第五政治学习小组 章忠志:影片《黄大年》通过讲述科学家黄大年祖国至上、忠于人民的感人事迹,真实再现了以他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舍弃名利、心有大我的奋斗精神,塑造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伟大英雄形象,同时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巨大变化。观影后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奋斗在教学一线,我应该学习黄大年同志胸怀大局、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以德施教、甘为人梯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高扬爱国主义旋律,让敬业奉献成为价值追求,让崇德向善蔚为社会风尚,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主动学习和创新教学科研方法,有新作为,出新成果,努力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工第五政治学习小组 丁玲:回顾黄大年同志的生命历程,他将祖国的强大存于心间,并在该学习的年纪从不懈怠,一定要学习到最顶尖的知识和经验;他在学成后并没有忘记祖国,他心之向往的地方。一颗忠贞报国的心,让他坚定地将知识吸纳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让这份力量变得坚实而又有力;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带领着自己的科研团队,全心全意投入在科研的道路上,让我们的祖国飞速向前发展;一个坚定的信念,让他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哪怕身体能量的透支,也要坚持完成这个信念。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黄大年精神的丰富内涵。黄大年的爱国情,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是这样的一腔爱国情,让他将国家放在首位,将国家的发展放在首位,将这一腔爱国情用生命谱写出让人赞叹的凯歌。生命是有限的,用这有限的时间增加生命的厚度、提高生命的高度,这可能是我用尽一生去学习与实践的。在黄大年收获优裕的生活后毅然决然的选择放弃时,在他身肩兴国安邦的责任时,却不移那颗坚定的心,坚定地回到祖国这片热土中。我要以黄大年作为榜样,对工作充满学习与进步之心,对学生充满关爱之心,对祖国怀有忠诚之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开拓进取,矢志不移。

教工第五政治学习小组 王雪平:学院党委组织观看了根据黄大年的真实事迹创作拍摄的电影《黄大年》。电影使用多种表现手段,讲述了时代楷模黄大年不忘初心,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科技事业的感人事迹。我看完电影之后,深受感动。黄大年说,只有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融为一体时,才有价值。黄大年多年游学海外,终成业界泰斗,本可以安享事业的成功;但在祖国召唤、朋友相邀之下,黄大年拒绝外界的诱惑,坦然面对威胁,毅然回到母校,开始重大装备的攻关;团队从零起步,事业从头开始,面对同行的不理解,黄大年用他执着的信念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深深打动了所有人,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在高精度探测装备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大大增强了我国的科技实力。黄大年是理想的先行者、科技报国的先锋、教书育人榜样,更是我辈楷模。我要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做好科研,做好育人的工作,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