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喜报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范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

2023.01.07

导语:

2021—2022学年度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学生集体标兵评审工作现已完成。20位同学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20位同学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20个集体获“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称号。

据悉 ,本次评选旨在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校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扩大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校学习和工作中的影响力,积极引导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服务国家发展、城市建设、学校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叶俊杰 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保昱冰、杨范 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 获“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称号

祝贺以上获奖个人与集体!

先进事迹

坚定理想敢担当,强国追梦共进步

杨范,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在读,复旦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士学位。

现为复旦大学第26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担任2020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班辅导员。现任复旦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本科生三四年级党支部书记,曾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坚定信念,做有理想的复旦人

坚持立德树人,全方位引领学生成才成长。杨范是第二十六批人才工程(一期)队员,担任2020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班辅导员。在工作中,建立健全“党支部—党章学习小组”双线联动的党员接力培养机制。班级党章学习小组现有成员31名,自成立以来,每两周坚持进行一次线下学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30余次。他同时担任本科生三四年级党支部书记,针对覆盖学生多、低年级党员学生数量少的问题,通过线下集体学习分享活动、实地参访,线上制作微党课视频、线上研讨等举措,进一步迸发党员接力培养的活力。结合重大节点学习实践,彰显党员担当,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建党百年,在党支部内组织了主题党课分享,各个班级党章学习小组在支部内进行主题分享,累计开展8场讲座,参与400余人次,实现了高年级学生党员对低年级学生的“传帮带”。在军训时,邀请退伍同学在班级分享军旅生活,有4位同学受此激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脚踏实地,引领同学在学思践悟中成长。他指导多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包括寒暑假社会实践、返校宣讲、园区志愿服务等。同学们深入校园、社区,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为学校师生、社区居民提供关于编程学习、智能手机的帮助。其中,他牵头举办了“码上辅导”编程答疑活动,为校园师生提供python教学与线上线下值班答疑服务,收获了一致好评。


守正创新,做有本领的复旦人

积极参与专业研究,用专业能力服务社会进步。杨范在研究生期间参与机器人程序及自动驾驶程序的自动测试工作,先后获得复旦大学达观数据、今日人才奖学金等各类荣誉。同时,他学以致用,曾参与开发碳排放数据平台,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此前,他负责的“垃圾分类智能机器人”项目曾在进博会中展出,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讲述了上海垃圾分类的故事,传达了上海城市治理的优秀经验。在实际学生工作中,他也大胆创新,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搭建智慧班级,加速班级数字化转型。依托企业微信打造了“智慧班级”,涵盖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通知公告、日程安排、报备审批、会议预定等功能,实现了班级管理的一站式服务。通过智慧班级,他们完成了奖学金线上报名、评定的全流程管理,充分保证了奖学金评定过程公平、透明、高效,效率相比纸质版提升60%。技术助力校园疫情防控。他们开发了群机器人,在平安复旦打卡机制运行期间,定时提醒同学完成打卡。


胸怀天下,做有担当的复旦人

杨范现在担任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曾任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在工作中,他时刻牢记“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服务好广大同学,引领广大同学追求进步。他负责开展了研究生团校,面向各个院系研究生会主席、社团社长、研究生会委员等骨干进行培养锻炼;通过相辉讲堂、走进学科等平台不断加强校院联动,促进学科交流。在班级,他积极开展各类生涯规划与辅导,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班级共有67人次获得了包括挑战杯上海市金奖、互联网+上海市金奖、iGem国际金奖在内的各类竞赛奖项。

守土尽责,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在疫情期间,为了帮助研究生同学居家科研不断线,他带领学院研究生会配合学院举办了50场学术讲座,累计参与人次超一万。同时,他在南区也承担起了80人班级辅导员与80人楼长的双重责任。在做好楼宇工作的同时,他也负责南区5000名师生三餐数据汇总与发放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复旦精神。

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需要立场坚定、全面发展,能够用自己的言行引领广大青年不断追求进步。杨范时刻以优秀学生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先后获得复旦大学“十佳辅导员”、计算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众多荣誉,杨范带的班级也在集体的努力下,光荣获得“复旦大学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的荣誉称号。在未来,杨范将坚守初心使命,立足祖国大地,不断学习进展,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新时代人才,立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