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喜报 |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获得复旦大学年度“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称号

2023.01.04

导语:

2021—2022学年度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学生集体标兵评审工作现已完成。20位同学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20位同学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20个集体获“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称号。

据悉 ,本次评选旨在展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校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扩大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校学习和工作中的影响力,积极引导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服务国家发展、城市建设、学校进步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叶俊杰 获“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保昱冰、杨范 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 获“优秀学生集体标兵”称号

祝贺以上获奖个人与集体!


先进事迹

强国追梦铸奋斗青春,计往开来育创新人才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共有94名学生。过去一年,他们结合班内同学特点和专业特色,逐步打造了一个“思想性强、专业性强、向心力强”的班集体。


党团结合为核心,领航班级建设,打造思想性强的班集体

在过去一年里,班级理论实践双线并行。

理论方面,注重思想引领,党章学习小组牵头举办各类主题学习活动二十余场,累积了2万余字读书笔记。组织开展多种主题学习与讨论,线上线下双线并行;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夯实理论基础。

实践方面,班级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成长,累计社会实践参与人次超100人次。

同时,班级特别注重结合计算机专业特色,组织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如计算机知识科普讲座,“码上辅导”编程辅导活动,服务覆盖人数三百余人。


提升专业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打造专业性强的班集体

在大二年级分流后班级才成型,同学们来自9个院系、7个专业,21位同学是转专业进入,班级同学技术基础不一、成绩两极分化。基于这一情况,班级积极开展学业促进和生涯规划活动。

在学业促进方面,班级鼓励同学们朋辈互助,基于专业学习特点,自主维护“20CS数字化小书房”学习资料特辑,累积大量专业学习资料;针对不同时期实际需求和课程情况,分批整理中英文教材、习题解析、前沿论文等共享到班级微盘,资料涵盖现有专业课、共34.6G参考资料;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分享优质网课及网站,助力了解学科拓展知识;共提供13门课程参考资源,拓展内容涵盖12个网络学习平台,3个算法刷题平台,12位学习up主。组织leetcode刷题小组,开展每日刷题打卡,帮助同学提升技术实力;共58人参与活动,73人次完成阶段性刷题打卡。

班级积极搭建平台,做好生涯规划。针对2+x发展需求,特邀教务老师、高年级同学对培养方案、各方向课程进行解读,相关记录文档浏览人数915人次;开展主题生涯分享会多场,涵盖科研、考研、就业、出国等各方向。同时,依托院系和书院资源,开展“走进实验室”活动、选调生讲座、班导师午餐会等活动,帮助同学解答困惑、拓宽视野。

经过努力,目前班级平均绩点在计算机学院9个本科生班级中排名第一。多人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二十余人参与实验室科研工作。


讲服务、有温度、树风格,建设向心力强的班集体

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精神,注重人文关怀,建设温暖活力大家庭。

创建班级树洞,为同学提供匿名提问倾诉渠道;上学期封闭管理期间,班级开展系列线上活动;自三月起,连续100余天运营20CS晚安计划,鼓励同学们进行日常分享,以早晚安之名传递温暖与正能量。

组建一年来,班级坚持五维育德,促进班级成员全面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先后举办集体生日、中秋巡寝、1024程序员节、球类训练营等二十余次。

结合计算机特色元素,勾勒班级文化符号,根据活动内容制作特色文创产品;目前有班级logo、主题徽章、钥匙扣、班服等,赋予20CS大家庭中每一位同学更深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2020计算机的同学将继续坚守奋斗初心,提升专业能力,贡献青春力量, 聚力为“第一个复旦”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工科人才,为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