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动态

热烈祝贺区块链俱乐部正式成立!

2021.06.15

6月11日,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区块链俱乐部成立大会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主要嘉宾有:柴洪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史一兵(万达信息创始人、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复旦IT同学会会长)、姜育刚(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复旦IT同学会执行会长)、王晓阳(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复旦IT同学会顾问)、庞引明(复旦IT同学会副会长、链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马小峰(同济大学区块链研究院院长)、王奕(上海区块链技术协会会长)、马慧民(市北高新集团副总经理)、戴炳荣(上海科学院区块链实验室主任)、韩景倜(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等行业专家。

图片


汇聚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专业平台上的优势力量,在复旦IT同学会下设区块链俱乐部,以复旦校友为主体,聚拢行业专家,吸纳优质人才,共享市场、管理、技术等资源,增进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协同互动,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共促区块链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

图片

(史一兵会长致辞)
大会上,史一兵会长讲到,近年来,在科技+、数字+的发展要求下,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以及近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区块链被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应该在未来5-10年内渗透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在产品溯源、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产品,形成场景化示范应用。对于在复旦IT同学会下设区块链俱乐部,也是各位复旦IT行业精英们的所想所往,同时也是科技新发展阶段的必然结果。

图片

(柴洪峰院士致辞)

柴洪峰院士分享了他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心得。柴院士提到,科技的发展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我们应该坚持符合国情的科技创新,通过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自立自强,避免在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同时,科技研究是发现价值的过程,而行业应用则是创造价值的过程。科技工作者需要努力促成“产业+技术+资本”的融合,使学术研究成果能及时落地、市场供需能够精准对接。柴院士还强调,区块链应用将成为创新驱动的引擎,区块链行业工作者需要搭建好下层基础平台,为上层应用平台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

(姜育刚院长讲话)
会中,姜育刚院长对诸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随后提到区块链已进入了从技术探索到产业应用的阶段,其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展现出了广阔应用的前景。同时,计算机学院特别设有上海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诸多老师在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领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承担以及社会服务等工作。在关键技术的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主动作为,为社会贡献“复旦力量”。最后他特别表示期待复旦区块链俱乐部成为一个凝聚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学有专长、思想活跃的校友和各界力量的平台,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和产业建设。

图片

(王晓阳教授发言)

(庞引明副会长讲话)

紧接着,俱乐部的两位主要牵头人王晓阳教授和庞引明副会长分别详细介绍了俱乐部成立的背景和基本情况。从2018年触发想法,2019年计算机学院与复旦IT同学会共同举办了第五届学术高峰论坛“区块链改变世界”,反响积极,受到各行业和校友的热烈欢迎。经历了三年的时间,“区块链”这个概念从网红技术词快速发展到对全产业的赋能和应用,发展速度惊人,他们认为很有必要在复旦在上海包括在长三角区域建立一个专业的平台组织,形成规范、自由、协同、共融的生态,在区块链的行业里更好地“信息组合”,将学术力量、产业力量整合起来,实现卡脖子技术的合力研发和成果转化与应用,为行业人才培养与技术应用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史一兵会长和姜育刚院长共同揭牌)

图片

(颁发聘书仪式)
此外,本次成立大会进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由史一兵会长和姜育刚院长共同揭牌,在大会上宣布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区块链俱乐部正式成立!同时,经过研讨,俱乐部分别聘任柴洪峰院士担任顾问、王晓阳为主任、庞引明为执行主任、吕智慧为副主任、焦毅为秘书长、李明伟为副秘书长,为俱乐部未来的管理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力量。

图片

(其他嘉宾发言)

图片

(马小峰院长作技术报告)

最后,出席嘉宾马小峰院长现场作了详细的技术报告,其他嘉宾王奕、马慧民、韩景倜、戴炳荣也分别作为行业代表发言。共愿复旦区块链俱乐部平台凝聚广大优秀科技工作者,聚焦复旦特色,引领行业和美发展!祝贺复旦区块链俱乐部成立大会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