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代表队获第44届ICPC全球总决赛邀请赛铜牌

2021.10.12

2021930日,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6 级本科生高铭鸿、吴明健和温昕岳组成的复旦大学代表队在第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邀请赛中获得全球第8名,荣获铜牌。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 ICPC),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 40 余年的发展,ICPC 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受疫情影响,ICPC World Final 2020(第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推迟到2021105日在莫斯科举行。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到达现场参加总决赛的队伍,主办方在930日特别举办了线上邀请赛,全球共有57支队伍参加。在邀请赛中,代表复旦大学参赛的Kitahara Setsuna队获得第 8 名,荣获铜牌。

获奖合影(从左至右:吴明健、高铭鸿、温昕岳)

复旦大学Kitahara Setsuna队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6 级本科生高铭鸿、吴明健和温昕岳三名同学组成。 高铭鸿、吴明健、温昕岳同学已经毕业退役,今年9ICPC World Final 2020赛事再燃时,阔别算法竞赛多时的Kitahara Setsuna队怀着对ACM多年的执着和登顶之心毅然参赛。在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他们不断努力,齐心协力挑战高度,成为全场唯一在封榜后连过3题的队伍,最终以7题夺得全球第8名的优异成绩,为复旦争光,为复旦程序设计竞赛队争光。

邀请赛最终榜单

复旦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队(习惯称 ACM 队)依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开展活动,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孙未未教授任总教练。比赛队员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为主体,面向全校招收有志于参加程序设计竞赛的学生共同组成。队伍具有光辉的历史和优良的作风,至今已经连续参加世界总决赛20次,并取得六次世界总决赛奖牌(包含此次邀请赛铜牌)。 

赛后,我们队伍的小记者和Kitahara Setsuna队就这次比赛进行了采访交流。

小记者:这次线上比赛有没有什么和以往不同的地方?

Kitahara Setsuna队:这次比赛是需要使用特定账号的线上赛。比赛开始前1小时仍然没有收到账号和密码,发了邮件却一直没有 回复,看了看开幕式发现平常回复邮件的人在开幕式上发言,差点以为不能准时开始比赛了。最后离比赛还有十几分钟的时候在开幕式的Zoom会议里用聊天功能公开求助,然后终于收到了账号和密码,非常刺激地赶上了比赛。

小记者:比赛的过程是否顺利?

Kitahara Setsuna队:比赛的中间过程非常艰难,在最简单的两道题目之后的题目难度上升非常明显,加之比赛的榜单有些被“带偏了”,我们在解决开始没多久就有人通过的几道题目时就遇到了一些困难,直到2个多小时的时候才仅仅解决了4道题。不过从榜上看,绝大部分队伍都没有很轻易地解决这些很快就有人通过的“看上去很简单“的问题,赛后交流中,大家也都认为在这些题目上花费了不少时间是比赛成绩不佳的原因。因此虽然我们此时题数不多,但也排在所有队伍的中间位置。 

比赛过程中M题的提交上去之后显示在第1个点答案错误,但是第1个作为样例我们可以看到输入,在本地已经测试无误。因为M题是一个答案不唯一的题目,所以我们又花了不少时间在重复手算验证自己的答案究竟是否满足题目要求上。最后我们认为确实没有问题,向裁判组提问,很久后得到答复是“检验答案正确性的程序有问题,将会修复”,这也浪费了我们大量时间。甚至比赛结束之后还有一段小插曲,按照规则我们要上传比赛期间的电脑录屏视频,然而我们这边有位队员的视频有点问题打不开,不过最后还是想尽办法把视频修好了,这7题变0题又变回7题的经历也令我们记忆犹新。

小记者:是怎么做到在最后1个小时内过3题的?

Kitahara Setsuna队:比赛进入最后一个小时的时候,我们三个人手上每人有一道题,有一道早就写完了但是提交显示答案错误的B题,一道开了不久的F题,还有一道则是上面提到的M题。在M题的检验程序修复后,我们的程序在后面的测试数据中出现了错误,随后决定换一个人来尝试解决。最终在4:20左右时,我们先后通过了MF两道题目,剩下的只有一直找不出来错误的B题。B题一度被以为有什么特殊情况或者题意读错了,不过在封榜后因为实在找不出来代码的问题,于是写了另外一个效率较低但是正确性应该无误的版本,交上去发现状态变成了超时而不是答案错误,于是确认了是代码逻辑上出现了问题。接下来3个人在一起写暴力,造数据,最终在比赛结束前10分钟左右的时候找出了一组可以肉眼查看的比较小的错误数据。好在因为已经对着代码看了2个小时所以对代码比较熟悉,依据这组数据在几分钟内就找到了问题,而且问题还很好修复。最终很惊险地在比赛结束前5分钟的时候又提交了B题并得到了“Accepted”。

小记者:有什么想和其他同学说的?

Kitahara Setsuna队:这次的经历让我们想起了一句话:在一切谜底揭晓之前,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含在这五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我们其实都没想到还能有机会参加这场ICPC比赛,上一届总决赛错失奖牌,这届总决赛也没能在一开始获得参赛资格,我们都以为自己的算法竞赛生涯可能就这样以遗憾收场了。所以关于这次比赛,尽管开赛前两个月才收到外卡名额,整个过程也十分艰难,但最终的结果都让我们感到非常幸运。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比赛中,生活中,也能够心存希望、不轻言放弃。

供稿:力维辰,张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