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导师沙龙活动

2022.12.10

12月5日上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导师沙龙活动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A1003室举行。近30位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办公室及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参加活动,就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学生关心关爱以及心理健康等问题展开讨论。本次活动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彭鑫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学院王新书记和杨珉副院长(主持工作)首先进行了发言。王新书记强调要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杨珉副院长(主持工作)希望导师能够多关心学生,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接下来,学院分管教师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张玥杰副书记和沈安怡副书记分别从教师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角度谈到了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责任以及建立和谐导学关系方面的问题。

在后续的研究生工作交流环节,彭鑫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博士生资格考试以及入学考试等方面的情况。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沈建蓉老师介绍了博士生分流退出办法以及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环节;刘新老师结合近几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意见,总结和分析了论文中的常见问题。

随后,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钱捷主任作了“雪中送炭&举重若轻”的主题报告。她结合现实案例,从心理健康、心理健康5级管理体系、导师角色等多个方面介绍,并就相关问题和导师进行了探讨。

本次研究生导师沙龙就导师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帮助导师解决了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困惑,互相分享了教育理念和宝贵经验,受到导师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