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员说 | 赵琼:坚守一份热爱,与学生并肩前行

2022.12.09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科学理论积极融入和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和生活,我们放眼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们,从他们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一起倾听“党员说”。


赵琼,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研工组长,任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教工一支部支委。所指导的2018级专硕第二党支部获评复旦大学第十二批示范党支部,2021年度,赵琼同志获复旦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 学生工作 ★

2012年,赵琼研究生在读时成为了一名人才工程辅导员,加入了党务工作者的行列,9年来她带过两届本科生班级,一届研究生班级,目前是2021级专硕一班的辅导员。作为学生辅导员,她始终坚持“暖心育人、踏实做事”,满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坚守最初的梦想,矢志不渝的走在党务工作者的这条道路上,做好学生成长的同行者和引路人。

暖心育人,支部建设有方法。在班级建设中,赵琼同志以党支部为核心开展各类活动,营造温暖友爱、昂扬向上的班集体。赵琼同学在指导支部建立清晰完善的制度的基础上,引导支部知行合一,围绕理论学习和志愿工作两条主线开展支部工作,让学生学有所用,展其所长。在校园里,支部带领班级扎根校园服务学生,历年来坚持开展食堂志愿服务、北区物业服务、校园车辆整理服务;准封闭期间,支部代领21级同学们成立爱久志愿服务队,聚小力为合力,送餐、消杀、搬运和发放物资等处处可见同学们的身影,累计服务人次35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600余小时。在校外,支部动员班级同学走出校园回馈社会,赵琼同志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智能应用社区科普志愿活动、电信诈骗科普活动等,教会社区老年人使用微信、地图导航等软件;她现在所带的21级班级党支部发挥专业力量,参与到宋庆龄故居的世界读书日线上程序制作中,体现责任担当。

耐心做事,思想引领有成效。在工作中,赵琼同志与学生一起立足学科特点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品牌活动,面向校内师生开展“码上帮扶”编程辅导项目、开展电脑义诊系列活动,收到了校内师生的积极反馈。她引导学生发挥学科特长,推动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晨曦”工作室的建设,承接了校园AR平台、校园活动服务平台等系统开发工作,在红色场馆、校园报刊、文化活动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赵琼同志持续协助学院开展走近实验室、1024文艺晚会、学院运动会、一二九歌会等品牌项目,组织足球、篮球、排球、等多支学生运动队,促进学生美起来动起来。作为学工就业职能负责人,她切实地为毕业生提供精准细致的就业服务、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举办“从复旦到这里的故事”、“和HR一起找未来”等系列的生涯教育活动,深受学生好评。

心怀热爱,党务工作脚踏实地。作为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赵琼同志与学生党总支成员一起参与到学院各个学生党支部,指导各个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协助学生党总支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二十大精神学习方案,组织党员开展自学、集中专题学习、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支部参观杨浦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影视乐园“红色巴士课堂”,开展《望道》观影活动等。赵琼同志所指导的2018级党支部获评了复旦大学第十二批示范党支部,培养的两名支部书记毕业后均选择了上海选调生,一名至徐汇区科委工作、一名至上海市公安局工作。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赵琼同志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成长,在专业能力上力求进步,参加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辅导员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能力培训,同时考取了上海市高校心理咨询师(中级),获2020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不断地提升个人业务水平。

成为每一位同学的朋友,用心做好学生工作,这既是赵琼的初心,更是坚守,赵琼同志希望能够坚守着这份热爱和学生一起共同成长,并肩前进。

★ 党员说 ★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过去十年,我经历了从一名学生到一名学生工作者的转变,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和亲历者,我在党的带领下不断奋斗成长,也感受到了为党和国家培养人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做好思想引领是我一直奋斗的目标,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一名基层辅导员,在工作中首先应当有表率有担当,勇于吃苦奋斗,也需要用心思考,不断探索如何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每位同学在我心目中都是独特的、闪光的,我希望能如涓涓细流一般引导学生成长为敢想敢为、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