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员说 | 冯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提高本领科技报国

2022.12.02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科学理论积极融入和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和生活,我们放眼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们,从他们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一起倾听“党员说”。

冯瑞,工学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人工智能、跨媒体智能、视频大数据研究。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苏州市科技领军人才,国际SAE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席,上海人工智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总体专家组副组长,上海视频技术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眼科疾病精准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呼吸病研究所物联网医学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医疗图像与医学知识图谱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 科研教学 ★

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中办警卫局、上海市级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委等多项科研任务,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

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在ICCV 2021(CCF-A)新冠肺炎竞赛中获得冠军;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在IEEE ICIP 2021会议中获得Best Student Paper Award;培养的一名博士获得“2019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复旦大学五四青年奖章”称号。

★ 科技报国 ★

冯瑞老师指导团队从2012年开始连续十年先后30多次参与了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系统研发工作,团队努力克服封闭研发、长期出差、疫情防控等困难,精益求精努力提升算法精度,以饱满的热情高质量完成了系统的研发和保障工作,确保了在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期间系统运行绝对安全、绝对可靠、绝对稳定,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评价,还专门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该项目有效提升了复旦的学术影响力,为复旦赢得了良好的声誉。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冯瑞老师指导的团队参与新冠肺炎AI智能诊断算法的科研攻关,需要完成新冠肺炎、其他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的CT影像辅助诊断,从2020年1月29日接到任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数据的分发、清洗、标注、算法设计、系统研发和投入使用,为上海抗疫做出了贡献。当时团队所有同学都在放假过春节,冯瑞老师带领20多位同学克服不能集中办公的困难,利用远程协同办公工具,远程协调部署GPU计算资源,在短时间内完成这项应急科研工作,团队的同学还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现场进行系统研发、联调与部署,完成了与影像科CT设备数据对接及临床应用流程嵌入,让读片速度从分钟“快进”到秒级。

除了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系统以外,团队还和多家医院展开合作,研制了多个已经进行落地应用的系统,比如和第一人民医院合作研发的全自动致盲性眼病筛查机器人,在上海多个社区医院进行应用,和复旦附属儿科医院合作研发的基于5G+区块链的危重新生儿转运平台,在红房子医院和儿科医院完成近百名的危重新生儿的转运,和长海医院合作构建了目前国际上最大的多模态胰腺肿瘤数据集等等,希望能努力为促进缓解当前医疗资源严重短缺,保障民众生命健康,探索出一条可行的医工结合之路。

★ 党员说 ★

党中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号召广大科学家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坚持全方位培养好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高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

作为第一线的科研工作人员,我们需要有勇气和韧性去做耐得住寂寞的科研,做落得了地的科研。面向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需求,以实际行动去实施党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科研攻关团队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学科视野的教育科研团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