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章忠志教授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

2022.11.28

2022年11月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公布了2022年度CCF科技成果奖评选结果,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章忠志教授与陈翌佳教授合作完成的项目“图的算法与计算理论若干问题研究”荣获2022年度CCF自然科学二等奖。 复旦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主要完成人为章忠志教授、陈翌佳教授、李寰(章忠志教授的硕士,目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理论计算机领域的相关研究)。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得数据越来越方便。其中许多数据可以用图来表示,如社交网络、脑网络等。伴随大图数据的可得性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广泛应用,产生了一系列关于图的计算理论与算法方面的巨大挑战。获奖项目对图的计算理论与算法方面的若干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成果。

基于项目的研究成果发表在FOCS、SODA、LICS、SICOMP、TIT等多个国际顶级会议与期刊上。成果丰富、完善了图的计算理论与算法领域的知识,填补了若干方向的研究空白,扩大了中国学者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