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二十大党代表迟楠教授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报告

2022.11.26

2022年11月25日,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管委会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06报告厅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邀请到党的二十大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迟楠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尽职履责展代表风采,科技报国担时代重担”的主题报告。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新主持报告,计算机学院240余名师生和江湾校区管委会同志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学习。

王新书记首先介绍了过去一个月,计算机学院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学院党委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学习、把握和落实大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样、贴近师生的宣讲和各项学习贯彻工作。先后组织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联组集体学习,邀请专家做主题报告,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员说专栏宣传,举办学院民主党派人士二十大报告学习交流座谈会,以及通过教职工政治学习小组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生党团支部开展学习。学院党委及各党团支部积极联系实际,引导师生自觉把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本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告”第三期,邀请到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代表迟楠老师,相信她的报告一定能促使学院师生掀起新的一轮学习热潮。

随后,迟楠老师带来主题报告,报告以她参加二十大感受到的三个震撼为线索,分走进二十大、二十大报告、上海团党代表风采、自己的参会过程与体会四部分展开,除了对报告的宣讲,迟老师在讲述中还穿插大会召开期间诸多所见所悟,生动形象的解读令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迟楠首先带领大家走进二十大,解答了为什么党的二十大如此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如何起草的、二十大代表的构成与分布是如何的等问题,帮助大家近距离了解二十大召开的背景、议程、过程等。接着从二十大的主题、版块分布和要点内容进行逐一阐释,特别是十年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的具体内涵,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升华,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导伟大社会革命的成功秘诀等。同时,作为来自高等教育战线的一名基层代表,迟楠体会最深的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版块——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二十大报告把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大战略放在了一个版块,在她看来,这既凸显了它们在今天的特殊重要性,也体现了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

在宣讲中,迟楠还为大家介绍了几位上海代表团中各行各业一线代表的风采,包括环卫工人、老字号商铺专柜柜长、C919大飞机总师、临港新城建设者、区党委书记、张江实验室主任、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等,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耕耘奉献,在各自的领域建功立业。她也介绍了上海代表团在团组会议上的交流发言情况,以及自己关于信息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科技报国进展及自身6G科研工作等情况的发言。最后迟楠表达,我们今天处在最好的时代,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历史时期,是复旦大学要建设“第一个复旦”,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时候。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赓续复旦人的红色基因,带头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报告会后,江湾校区管委会主任罗英华在发言中表示,迟楠老师的报告内涵丰富,娓娓道来且充满真情实感,令人印象深刻。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过程中,江湾校区管委会也将继续服务好、保障好师生的教学科研,团结一心把江湾校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珉(主持工作)在总结中表示,迟楠老师以亲历者的视角,充满感染力地为大家全景式宣讲二十大的精神,迟老师的介绍让我们充满身临其境之感并为之振奋,也再次感谢迟楠老师为学院师生带来的精彩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