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林青获评“2021-2022学年复旦大学十佳研究生辅导员”

2022.10.30

编者按:2022年10月21日下午,2021-2022学年复旦大学十佳研究生辅导员及风采奖终审答辩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举行。经过2个多小时紧张而精彩的答辩,最终产生2021-2022学年复旦大学十佳研究生辅导员和辅导员风采奖。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林青获评“2021-2022学年复旦大学十佳研究生辅导员”。


思想引领助成长  知行合一促发展

林青,第十九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二期)队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现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专硕2班辅导员。

回顾两年多的带班工作,林青善于思考总结班级学生特点,围绕学生特点开展学生工作。她认为班级的学生有以下特点:一是班级人数多,156人的专硕班级,凝聚力建设是重点和难点。二是科研压力大,工科特点决定了学生始终面临着较大学业压力。三是住宿较分散,因为住宿在校外,学生对于班级的认同感需要不断塑造。四是受疫情影响,在疫情背景下开展小而温暖的班级活动成为新常态。在这些背景下,如何建设一个有温度的班集体,是她一直在探索的目标。

一 立德|做求实创新的思政工作者

党建在学生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林青始终坚持以支部建设为核心,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党支部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挖掘“学-测-感-行”四位一体的党建新模式,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和综合素质。

“学”,以理论学习为重点,通过原原本本学原著、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党史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每次组织生活会上读原著15分钟,会后撰写学习心得,不让知识浮于表面。支部累计撰写整理各类理论学习资料、心得500余篇、十万余字。“测”,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学习成果研讨会、学习强国打卡等检验学习成果,学习强国周人均分数增量最高达350分,形成理论学习常态化的良性循环。“感”,通过沉浸式演绎、红色经典寻访、素质拓展等生动方式,丰富理论学习的形式,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行”,支部全覆盖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密切联系群众,并发挥专业优势践行使命。经过2年的建设,林青指导的支部荣获组织生活优秀案例奖,并被评为四星级支部。

考虑到疫情对于班级建设的影响,她积极探索班级凝聚力建设的新模式。首先,发挥新媒体优势。入学伊始成立班级公众号,大力推进“点名游戏”,方便同学们互动分享。班级在开学季推出《新生攻略》推送12余篇,分为租房调研、生活指南、选课须知等模块,累计阅读量达1万5千余次。适配专硕学生租房需求,发挥计算机学科优势,搭建舍友匹配网站,通过生活作息、兴趣爱好等互相匹配,帮助近200位班内外同学找到心仪舍友。

其次,多次开展小而温暖的班级活动。一方面,以科研工具使用、科研经验分享等专场讲座为依托,做好学风学术培育。同时,班级多次与生科院、上海交大法学院等进行跨学科交流活动,开拓学术视野,分享学术志趣。另一方面,组织多种班级文娱活动,在节假日和学生们一起包青团、包粽子,并带领同学们参与学校各类活动总计400余人次;班级学生组成的拔河队还获得全校第三名的好成绩。

二 立行|做知行合一的实践指导者

针对专硕同学课业压力大、校外住宿、时间零碎等特点,林青指导班级将志愿服务常态化,主要分为红色场馆志愿、计算机特色志愿和校内志愿三大类,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0余项,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获国歌展示馆年度优秀服务组织、宋庆龄故居志愿项目被评为秋季日常化实践项目A类等。

结合计算机的专业特色,她指导学生发挥学科优势,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贡献专业力量。班级在枫林开展电脑义诊,为师生提供电脑装机、故障排除等服务,覆盖100余人次。为宋庆龄故居“阅读马拉松”活动搭建小程序,班级同学自主完成了程序的搭建、上线和调试,能支持百余人的并发访问,获得展馆好评。与新江湾城街道共建,为街道定制脚本提高工作效率,在实践中体会信息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

此外,林青带领班级同学时刻响应号召,奋战“抗疫一线”。在去年江湾闭环48小时中,她带班级同学积极协助学院完成1300多人的保供和服务。今年上半年,她承担起楼长和辅导员的双重责任,担任江湾最大楼宇之一2号楼的楼长,每天为400余人的三餐、核酸、物资等奋战一线。林青坚持记录楼长期间的点滴感动,写作《泡泡是彩色的——江湾泡泡日记》共计6000余字,被复旦官微报道。准封闭期间,班级学生当时都在校外,林青时刻在线上为学生们解决问题,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让她备受感动的是,作为楼长,林青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艰辛的时刻,但是学生们与她双向奔赴,他们在爱久和校外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还录制了视频为她加油,互相支持鼓励。学生的话语给了她力量,让她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她们是一个温暖的集体,彼此支撑和依靠。


三 立身|做言传身教的生涯领航者

目前,林青所带班级是毕业班,为了帮助同学更好择业就业,她及时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针对互联网行业和体制内工作这两个主要方向,协助学院组织了字节跳动、美团、eBay等公司的朋辈分享会。邀请企业HR举办简历制作课程、提供简历1对1指导,并开展公务员备考特训营等,班级多名学生赴基层实习。今年就业形势趋紧,她及时了解学生需求,与学院实时反馈沟通,正通过学院争取校友企业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

最好的教育就是成为学生的榜样。林青作为计算机的博士生,已发表论文6篇,申请专利5项,荣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学生们在她的鼓励下,积极进取。班级共获复旦大学优秀集体等集体荣誉6项,26人发表论文,4人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人获国家奖学金。

两年来,她努力做一名“三立”辅导员,打造一个“家”一般温暖的班集体,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从他们的身上学到很多。未来她会继续努力,与学生们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