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六星战队在第二届 XCTF 国际联赛分站 (福州) 赛线上赛中荣获第二名

2015.11.19

2015 年 11 月 14~15 日,由软件学院、保密学院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为主组成的复旦大学六星战队经过 36 小时激战,以 4380 总分获得 XCTF 福州站 (RCTF) 线上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此次比赛中胜出的 6 支国内强队将和其它几支特邀国际强队一起参加 12 月 12 日举行的福州站 (RCTF) 线下对抗决赛。六星战队由陈辰,张源,严明,吴承荣和韩伟力老师等人进行指导,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和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对六星战队的参赛活动给予了全面支持。

本届 XCTF 联赛由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发展基金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主办。在 “一带一路” 国际战略背景下,以及首届 XCTF 全国联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举办的第二届 XCTF 联赛,不仅集结了中国网络安全攻防圈的集体力量,更是邀请了 “一带一路” 沿线的国际强队参赛。首站揭幕赛选择于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的起点——福州,除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海峡两岸网络安全竞技队伍之外,还邀请了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北非、南欧等 “一路” 沿线国家队伍和其它世界强队参赛。XCTF 国际联赛揭幕战福州站(RCTF)分为解题模式的线上初赛及对抗模式的线下决赛。此次参加的线上初赛采取 Jeopardy 的模式,题目类型涵盖了信息安全众多领域,其中包括网络安全、逆向工程、漏洞挖掘与利用、密码学、信息隐藏以及移动安全等。赛题根据参赛者的解题进度依次开放。

本次赛事共有 300 多支国外战队报名参加,其中 CTFTIME 全球排名前十位队伍中有九支报名参加了比赛,包括美国超神级战队 PPP,2012 年 Defcon CTF 总决赛冠军 Samurai,瑞典强队 HackingForSoju,以及 Tasteless(欧盟)、dcua(乌克兰)、0xAWES0ME(以色列)、Team b0wa9a(摩洛哥)等诸多国际知名战队,受国际关注的程度和参赛选手的水平均超越以往,一方面体现出 XCTF 国际联赛在世界同行业爱好者中的重大影响力,另一方面也给国内战队带来了挑战和机遇。通过国际赛的历练,将极大丰富参赛选手的视野,提升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技术水平,进而促进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