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2015 第一届数据科学家大会圆满落幕

2015.09.08

'

——一次数据科学家的大聚会、大交流、大协作

9 月 5 日,正直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之日。作为计算机学院 40 周年庆的一次重大活动,“2015 第一届数据科学家大会” 于 9 月 5-6 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大会以 “WHY 数据科学家” 为主题,讨论数据科学基础理论、网络空间和大数据、大数据面临的人才挑战、数据科学家培养等。著名科学家施伯乐先生、邬江兴院士、何友院士、金力院士及来自海内外 220 多位科学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人员涵盖了国内主要科研院所和大学,并涵盖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学和人文科学、工学等大学科门类,是一次具有明显大数据时代特征的数据科学家大会。

      著名科学家邬江兴院士作了题为 “数据科学:现代基础科学” 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在当今阶段,认识宇宙、认识物质、认识生命、认识社会,都需要先从认识数据入手。认识数据就是数据科学。数据科学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是经济建设的基础、是国防安全的基础、是综合国力的基础”。他建议:加快数据科学家培养、加强数据科学基础研究、建设数据科学研究的基础条件。      著名科学家何友院士作了题为 “国防大数据的挑战与未来” 的主旨报告,阐述了国防大数据的 6S 特征,即 “两超、两高、两强”,从指挥决策,情报分析,装备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描绘了一幅远景宏达的国防大数据应用蓝图。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扬勇教授在题为 “数据、数据界、数据科学” 的主旨演讲中,系统地阐述了数据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内涵,给出了数据的物理属性、存在属性、信息属性和时间属性,在数据界的框架下,给出了大数据和信息化、大数据和数据科学的关系,提出了若干数据科学的研究方向。      大会还举行了主题为 “Why 数据科学家” 的开放论坛,Philip Yu、Wei Wang、文继荣、陈继东、杨小康、吴飞、朱扬勇等 7 位数据科学家就:数据科学家是什么样的人?大数据时代,为什么数据科学家是最紧缺的人才?数据科学家的知识结构和研究方法,大学如何培养数据科学家?等问题进行了长达 2 个小时的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专家们认为,需要尽快建立数据科学学科体系尽快在大学开设数据科学专业,尽快为数据科学助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发展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