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我院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 贯彻落实学校加强党支部建设意见精神

2014.11.19

         11 月 11 日下午,为进一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要求,我院分党委召开了全院党员大会。会议邀请了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企业研究所所长、经济学院张晖明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作题为 “市场经济与依法治国” 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出席并主持了大会。         张教授首先回顾了十四大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脉络,并指出了当前市场经济运营模式下存在的问题。同时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对于 “依法治国” 这一主题有了提纲契领地概括陈述,而四中全会则是 “依法治国” 这一主题精神的全面论述和深入展开。进而他阐释了 “依法治国” 参与主体的多元性问题,四中全会强调了 “社会治理” 的概念,意味着主体间的平等性与参与性。通过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不断优化,自觉开展文化更新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焕发蓬勃生机。

         专题报告会后,许晓茵书记传达了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等系列文件的精神,主要内容包括《复旦大学关于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复旦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复旦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从中央、学校到学院,三个层面解读了文件精神具体落实到学院的实施办法,让全院师生进一步了解近期学院党建工作开展的具体要求。         会议最后讨论了《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工作条例》,该条例将对学院教职工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和完善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