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我院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 “政府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 专题研讨会在校召开

2012.02.27

  

  2012 年 2 月 23、24 日,由学院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的 “政府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2012 年度系列专题研讨会” 在校召开。副校长林尚立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纪委绩效管理监察室有关领导,北京市、上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辽宁省、河北省等地的纪委领导、绩效管理工作负责同志共八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校纪委书记刘建中、学院党委书记张骏楠参加了 23 日的欢迎晚宴。
  此次研讨会以探讨当下中国政府绩效管理实践中的关键流程如何实施操作为主题,本着 “实务研讨、经验交流” 的原则,各地与会嘉宾及中心专家围绕 “顶层设计与推动实施”、“指标体系设计方法”、“过程管理与考核评价”、“结果运用与信息化” 四个专题展开交流讨论,旨在就指标体系如何设计、管理流程如何建立等政府绩效管理实务操作中的重要问题达成共识,为各地各级政府的实践提供借鉴,同时也为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政府绩效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提供参考。 研讨会的每个专场均分为典型实践报告、专家理论报告与专题研讨总结三个环节。在 “典型实践报告” 环节中,广西壮族自治区绩效办主任农生文分享了广西政府绩效管理三年思考与实践经验;北京市政府绩效办主任续栋详细介绍了北京市 “十二五” 期间区县绩效管理评价体系的构建过程;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绩效考评二处处长张维诚重点讲述了沈阳市政府绩效管理过程中的察访核验工作开展情况;河北磁县县委书记李德进则就政府绩效管理的结果运用进行了实践成果的展示。每位报告人发言后,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的专家均就相应的专题进行了理论总结与提炼,并结合各地的实践状况进行了经验分享。 此次研讨会卓有成效,与会嘉宾就政府绩效管理的实务操作达成诸多共识,为中国政府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背景链接

  政府绩效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的行政管理模式,近年来日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与各地党政机关的重视,被视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
  公共绩效与信息化研究中心作为我校下设的校级跨学科研究机构,自 2000 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公共绩效领域的理论研究与项目实践,先后与国内 22 个省、市、自治区近 200 家地方党委、政府及机关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协助大量地方党委、政府及机关部门建立了科学、创新的绩效管理体系,并研发了符合地方管理实际的政府绩效管理信息平台,在推动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促进政府管理创新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2011 年,中心与中纪委监察部联合承担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 “政府绩效管理:理论构建与中国实践” 的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