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我院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

2011.12.19

  近期,为配合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要求,同时也为引导学生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进一步提升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以学风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从当前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科研工作和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同学们在面临学术不端行为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该系列活动以引导学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为目的,通过各研究所、实验室内部讨论、班级公开班会和专家讲座等形式,从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四个方面展开。
  13 日上午,作为总结仪式的专题讲座在张江校区 2307B 教室召开,此次讲座由学院副书记阳老师主持,院长王晓阳教授作为主讲人。王院长从当前国际国内科研环境下的学术不端行为总体情况谈起,其中不乏引用来自各会议,各出版物以及各科研工作者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学术不端现象,系统而又详细的向学生们阐述了作为年轻科研工作者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以及遇到此问题时应当注意的方面。生动的描述和真实的数据引起同学们深刻的思考,同时也作为善意的提醒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学术不端行为。
  王院长指出,学术诚信是学术团体存在的前提和根本,离开了诚信而言,任何学术研究都是没有意义的空中楼阁。背离了诚信,学术团体和学术成果都不能取信于人,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王院长强调,科学工作者在做研究工作时应当恪守自己的学术人格,坚持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杜绝各种各样的抄袭行为。其中,王院长特意强调了与本学科有关的期刊和会议的引用措施与抄袭的情况区分,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避免学术不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