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我院邀请革命老前辈座谈会

2011.12.05

         11 月 29 号下午,革命老前辈孙佑民同志应复旦大学张江校区二级党校的邀请,参与到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座谈会中来,此次座谈会的主题是 “回顾光辉历程,传承红色经典”。主持座谈会的是 2010 级软件工程本科生辅导员何柯君同志。参加讲座的有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药学院全体同学以及张江校区二级党校工作人员。
         孙老刚步入会场就带给到场同学们极大的震撼¬——孙老胸前挂满了各式各样闪闪发光的荣誉徽章,引来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何柯君同志首先简单介绍了孙老前辈生平。年逾八十的孙佑民老先生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崇明岛、炮击英国皇家 “紫石英号” 军舰、解放舟山、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斗,战功赫赫。解放后,孙佑民加入人民空军战斗行列,成长为我国第一代飞行员,曾叱咤蓝天 30 多载,先后十多次立功受奖。1989 年离休至今,扶贫帮困,资助失学儿童,被上海市评选、授予 “特色奉献老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优秀共产党员” 和 “中华好儿女” 等称号。随后,进行的受聘仪式,聘请孙佑民老前辈为复旦大学二级党校特聘教授。


         下面便由孙老讲述他几十年的经历,他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细致的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几十年的事迹:和战友们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不怕牺牲;新中国成立后,服从党的安排,努力的工作和学习,成为我国第一代战斗机的飞行员;离休后先后资助江西、陕西、贵州等地革命老区的 38 名贫困失学儿童,捐款、捐物 10 万多元为孩子们购置学习用具和衣物,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尽心尽力。在孙老讲述完他几十年经历后,进入同学们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十分热情,提出各种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孙老一一进行解答。
         最后,同学们向孙赠送老鲜花并与孙老留念,孙老也将自己准备的小礼物——一百多面背面印刻八荣八耻的荣辱镜发放给同学们。
         座谈会虽然只有短短二个多小时,但孙老的无私奉献,一心为国家为人民服务,不为个人谋福利的精神的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将鞭策同学们以孙老为榜样,学习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