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学习二十大精神:计算机学院和环境系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2022.10.25

10月21日下午,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环境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在江湾校区环境科学楼联合举办课程思政交流研讨会,40多位教师出席。

环境系分党委书记梅鲜讲话

环境系分党委书记梅鲜指出,值此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计算机学院和环境系联合举办思政交流研讨会,希望通过交流不同学科的课程思政经验,共同提高,努力提升课程的育人效果。

梅鲜简要介绍了环境系最近三年推进课程思政的进展,包括:“环境与人类”入选市级重点课程,“环境管理”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课程;入选复旦大学课程思政试点院系,培育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标杆课2门、复旦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11项、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7项、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复旦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12个,获得2021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特色工作法案例”类征文二等奖,承担中国科协宣传部资助类项目1项,2022年成立复旦大学院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另外,环境系多名教师发表和课程思政相关的教学论文。在全国和学校注重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形势下,环境系相关工作正在努力推进。

在任课教师交流分享环节,计算机学院路红、周扬帆、吴毅坚分别针对“科学研究概述与思维方法”中的课程思政、高阶编程课程的责任意识培养、“软件过程管理”中的课程思政进行分享。环境系董文博、董骁分别介绍了“环境与人类”“环境管理”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程建设的情况。

路红老师进行介绍

计算机学院路红介绍了“科学研究概述与思维方法”研究生课的主要内容:通过本课程,对于学生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写作,包括针对科研课题进行文献查阅、系统分析、思维导图建立、逻辑思维训练、研究方法探索、学术论文及学位论文写作、日常及国际会议、研讨会中讲解论文等方面进行系统训练。

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方法是:发掘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与元素(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批判性思维等);以讲故事的形式举相关范例进行价值观引导;请不同方向的优秀研究者、专家作报告,分享个人科研经历与心得,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老师课堂讲授,学生课下查阅资料并调研写报告,之后做课堂演讲与讨论,增强学生的实践性、主动性和体验性。

周扬帆老师进行介绍

计算机学院周扬帆讲授面向三、四年级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的高阶编程课程。他在课程思政的内容方面,强调培养学生具有国家意识和社会情怀。在课程思政设计方面,强调把思政培养目标落地为务实的技能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在分析了如何在课程中落实课程思政目标后,他总结说:技术是无国界的,技术也是服务国家的;目前师生要努力服务于建设“第一个复旦”。

吴毅坚老师进行介绍

计算机学院吴毅坚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管理类课程“软件过程管理”为例,介绍这门课的总体情况、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思政融入案例。该课程注重提高软件工程师的职业素养:工匠精神、质量意识、责任感、主动性。并通过介绍国产软件开发平台、持续集成和自动化部署环境的发展与成就,增强研究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职业使命感。吴毅坚分享了三个知识点及其对应的案例。

董文博老师进行介绍

环境系“环境与人类”教学团队负责人董文博系统梳理了课程沿革、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团队建设、总体设计、教学效果,并提出了这门课开展课程思政的三个切入点:引导哲学思辨、弘扬传统文化、解读政策精髓。据悉,这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任课教师分别从生态系统、水环境、大气环境以及社会科学角度出发论述人类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通过理论知识讲授和实践案例介绍,阐述环境问题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揭示全球性环境问题和我国现阶段主要环境问题的成因、危害以及人类技术上和政策上所做的努力,通过课堂讨论引导学生认识环境问题并思考解决方案。

董骁老师进行介绍

环境系“环境管理”教学团队任课教师董骁分享了“环境管理”这门本科生专业课的发展、对课程体系的反思、对学生发展的思考。这门课结合课程思政改革,不断探索、尝试、改革,体现在:课程顶层设计、内容架构优化、思政要素挖掘、教学形式创新。在内容上,聚焦中国现实环境问题,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过程。任课教师注重课程思政经验的交流,在校内外作报告,并撰写相关的文章,还指导修读课程的学生撰写环保时评。课程教学激发了学生对环境管理专业的价值认同感和对环境问题的关注。董骁特别介绍说,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教学团队正在加紧研究和备课,把二十大报告相关论述及时加入课程教学。

计算机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新总结

计算机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新在总结这次研讨会时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下,组织课程思政研讨会正逢当时。五位老师的分享,是他们在教学中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的探索实践,很有学习价值。计算机学院近年来先后推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思政工作,建设了一系列示范课程、标杆课程,也获批多项研究课题,并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计算机学院教师积极投入课程思政课题研究和教学改革探索,既是老师们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视,也是在落实“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更要加强价值引领。学院将以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为契机,不断探讨课程思政的课程研究与设计,提高育人质量。这次活动老师们的精彩分享,也呼应着复旦大学的育人特色:即培养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新复旦人。今后,课程思政研讨会、午间分享会、“三集三提”活动,还会继续推进,并继续加强院系之间横向交流与经验分享。


转载来源:复旦环境人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