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喜迎二十大开幕,掀起学习热潮

2022.10.17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师生精神昂扬、欢欣鼓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广大师生收看。当天上午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A1010会议室、A1003会议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新进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约40人观看开幕会直播。学院师生同时在各自住所、寝室、实验室等地同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共同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计算机学院师生党员高度关注。开幕会结束后,广大师生党员通过各种方式畅谈体会,迅速掀起学习二十大报告热潮。

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 王新:今天与同事同学们一起,在线观看了开幕会直播。一开始奏唱国歌和向先辈默哀致敬,顿觉庄重与无比尊敬。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开宗明义,二十大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的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回顾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印象特别深刻的有十年经历的三件大事,令人欢欣鼓舞;还有在充分肯定事业成就的同时,也客观地提到了工作的一些不足、面临的不少困难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国家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对于“第一个复旦”建设以及“综合性大学一流计算机学院”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倍感鼓舞振奋。

报告提醒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并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这些对于加强院系基层党建、继续发扬“三线联动”机制优势都非常重要。

作为院系基层党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专业教师,将抓紧组织学习并继续加强自身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副院长(主持工作) 杨珉:这次大会是在当前极为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报告为我们坚定了思想、指明了道路、明确了使命,报告中强调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维护国家安全等发展战略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作为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我更要自觉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肩负历史使命,胸怀远大理想,坚持吃苦耐劳,秉持终身学习,潜心科研报国和践行教书育人,以实际行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党委委员 朱扬勇: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振奋。全面实现小康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全面小康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历史性地解决贫困问题,也为全球解决贫困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社会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共同富裕而努力,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作为科教工作者,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教兴国战略,勇于科技创新、积极投身产业创新,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姚晓枝:今天上午,我和学院师生代表一起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的报告。此次报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了阐述,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的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

作为高校党政工作者,虽然我们并不直接承担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任务,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我们都有育人的责任。我们都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服务好一线教学科研老师及同学们,保障学校和学院工作的高效运转,为党的育人育才工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张向东:今天上午10点,我在江湾校区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做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完成了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年来,中国经济占世界比重从11%到18%,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工业制造国和最大贸易国,提供了全球最大的养老、教育和医疗体系。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全球风景独好。在共同富裕、防腐巩固、公平正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的获得感增强。我完全同意报告所述的各项成绩,并为之感到骄傲。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时刻牢记党对高校教育的殷切期待,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管未来事情再难、形势再复杂,始终坚定思想信念,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要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教书育人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 颜波: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非常振奋人心和催人奋进。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意义。一方面,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培养过程中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等环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另一方面,科研工作中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提高创新发展的高度和厚度,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和攻克“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 熊赟: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的报告。这是关键时刻召开的关键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数据领域科技工作者,切身体会了十年来,大数据从兴起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上升到国家战略,到成为生产要素的发展历程。我国数字基础设施跨越发展,数字经济规模增长显著,数字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这是时代赋予的机会和使命。报告指明了新思路和新举措,数据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将接续奋斗,勇于探索、实践创新,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应用数据技术攻坚突破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并将持续学习研读报告,深刻领会,时刻准备,用实际行动为科教兴国、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 吕智慧:今天上午在学院组织下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心潮澎湃,为我们党和国家过去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非常振奋,也为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国家未来五年和更长时间的发展前景感到信心倍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高校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也深感责任重大,尤其在信息科技领域,我们国家亟需原创性和引领性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项技术支撑数字中国的发展,包括基础软件和芯片技术等。我们应该带领团队不断前行,摆脱舒适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攻克科技难题,锐意进取,持续创新,作出国际一流的工作,为我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作出真正有价值的贡献。


学院新进引进人才 高跃:二十大是我回到祖国怀抱、回到复旦大学工作以来,第一次和各位同事共同观看的国家重大会议。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学习到了我国在十九大期间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在海外工作和学习多年的我,为国家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自豪。同时我也学习到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很兴奋能够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成为一颗螺丝钉,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学院新进入职教师 吴祖煊: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重要成果,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重要保障。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新进入职教师 张鹏: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的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有家国情怀、有理想抱负、有使命担当、有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驱动前沿研究探索、核心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并注重创新研究的应用落地和社会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贡献科技智慧和科技力量。


教工第一党支部新发展党员 王莉莉:今天我们在江湾校区A1010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实况,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做的报告,报告对过去十年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最集中、最生动的提炼总结,令人振奋;对未来5年直至本世纪中叶的发展方略进行了最全面、最深入的规划阐述,鼓舞人心。作为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一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以高度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工作。


学院新进入职辅导员 向鑫: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有着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作为汇聚大量人才与科技资源的智力高地,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职责。作为复旦大学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我们开展日常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感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我将继续立足辅导员本职岗位,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定陪伴者,做学生思想、行为的耐心引导者,努力承担起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职责,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不断奋斗,为培养能够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断努力。


2020级博士生 林青: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十年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生在这个时代,我感到无比幸福。在享受这个时代幸福成果的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更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勇于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努力科研,脚踏实地,为建设更好的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更多、更坚实的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20级硕士生 杨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光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过去十年,我从中学生成长为大学生,作为见证者、参与者、亲历者,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奋斗,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了社会进步与国家富强的进程中,为作为中国人和成为中共党员感到光荣与自豪。

新时代的发展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大会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风高浪急的伟大征程,新时代青年任重道远。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砥砺“强国追梦”的奋斗初心,不断提高专业和科研能力,矢志科研报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科生三四年级党支部党员 王子怡:十年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三件大事对党和人民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不仅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胜利,还放眼未来,对未来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做出了前瞻性思考和整体性谋划。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没有止境。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不断谱写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新篇章作为自己的责任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备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求真的态度、更加有力的行动迎接风高浪急、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形态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计算机专硕第三党支部党员 程千骞:看完二十大开幕,我体会到国家正在一步步迈向强大,着重教育建设,环境建设,让大家得到更公平的教育。要继续加强传统文化的建设和传承,加强家庭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我们处在这个世界大变局的潮流中,我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也要加强自身专业的学习,为国家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我们要自强自信,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2022级计算机博士党支部党员 宋沂轩:今天上午怀着热切的心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放在历史和世界构成的宏大时空坐标里去观察,二十大也向外部世界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的窗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应以身作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级计算机科硕党支部党员 董宇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受鼓舞。当今国际形势复杂,要有面对惊涛骇浪的准备与勇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非常关键,这也是面对各种挑战的不竭动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各项关键事务中,需要青年人的成长、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研究生的我,更应该认真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做出创新成果。在不远的将来走向工作岗位以后,认真努力,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计算机科硕 任志勇: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及使命,党团结人民,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人民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自己的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牢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我愿意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