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速递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范获评“复旦大学2021年度本科生十佳辅导员”

2022.10.11

编者按:2022年9月29日,复旦大学2021年度本科生“十佳辅导员”、“辅导员工作特色风采奖”两场终审答辩会在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各院系的26名辅导员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工作展示。

最终,10名老师入选“复旦大学2021年度本科生十佳辅导员”推荐名单,6名老师入选“复旦大学2021年度本科生辅导员工作特色风采奖”推荐名单。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范获评“复旦大学2021年度本科生十佳辅导员”。

风采展示

杨范,复旦大学第26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软件工程本科生班辅导员。在工作中,他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思想引领为根基,筑牢思想阵地,引领学生强国追梦;以全面发展为导向,分类精细管理,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搭建智慧班级,赋能班级高效管理,力争将辅导员工作做实、做细、做新,与学生共同成长。

【一、筑牢思想阵地,多层次引领学生强国追梦】

在工作中,杨范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做好党员的接力培养。线下,党章学习小组举办学习活动30余项。班级党章学习小组结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学习教材进行分组学习,并在学习后进行分享,不断加深学习的深度。同时,他还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做好思想引领,在军训时邀请了退伍同学向全班分享了真实难忘的部队经历,有四名同学在军训期间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线上,他带领班级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学习成果。在大一第一学期,班级的党章学习小组收集了同学家乡的抗疫先进事迹,制成微党课,宣传抗疫精神。

在班级中,他坚持实践育人,鼓励同学们在服务他人中不断成长。过去两年,班级参加实践服务累计200余项,服务时长累计超2000小时。同学们深入校园、社区,充分发挥专业所长,为学校师生、社区居民提供关于编程学习、智能手机的帮助。其中,杨范牵头举办了“码上辅导”培训班,为校园师生提供了30课时的python教学,获得了一致好评。班级的同学们同样身先士卒,勇敢地站在社会需要的地方。在去年河南洪涝灾害暴发时,班级许多在豫学生积极参加抗洪抢险工作。班级退伍的同学王耕宇更是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退伍军人管理部门,站在了决堤口的第一线保卫一方平安。

在疫情期间,他守土尽责,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在今年疫情期间,他在承担好80人班级辅导员与80人楼长双重责任的同时,还负责了南区5000名师生三餐数据汇总与现场发放工作。在送餐过程中,他们不断调整送餐方案,送餐时间从第一天的2小时缩短到后来的40分钟,就算是中间下暴雨的时候,送餐的速度也没有减慢过。每次脱下防护服,他的脸上常常都是勒痕,但是他知道这是自己必须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二、分类精细管理,多维度助推青年全面成才】

在工作中,杨范坚持对学生分类管理,精准施策。

他积极在班级引入学术科创资源,帮助学生在学术发展上不断提升。他指导学生会开展了走进实验室、科创辅导等各类活动,帮助同学们走到实验室中参观科研环境,了解科技前沿。目前已经有24位同学参与实验室工作,有12名同学参与曦源等科创,有67人次获得了包括互联网+上海市金奖、银奖,挑战杯上海市金奖、银奖在内的各类竞赛奖项。同学们对未来的规划进一步清晰。

从学生入学起,他就在班级组织了集体自习、学习方法分享、一对一辅导活动等活动,辅导活动累计开展超过450小时,帮助全体同学共同进步。经过班级的共同努力,班级绩点平均数和中位数相比往届均有明显提升,且每年都呈现上升态势。

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未来规划,他还在班级开展了校友分享、学长学姐经验介绍等生涯指导活动。目前班级同学参加了基层挂职、互联网开发等各类实习将近30项。

【三、创新工作机制,多手段赋能班级高效管理】

在工作中,杨范也借助专业技能,大胆尝试创新,因时而进。

2020级软件工程班依托企业微信打造了“智慧班级”,涵盖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通知公告、日程安排、报备审批、会议预定等功能,实现了班级管理的一站式服务。杨范带领班委通过智慧班级,完成了奖学金线上报名、评定的全流程管理。在奖学金申请和评定的过程中,每一次操作都有记录留痕、每一项打分都有签字确认,充分保证了奖学金评定过程公平、透明、高效,效率相比之前的纸质版方式提升了将近60%。

他们班级还开发了群机器人,定时提醒平安复旦未打卡的同学。在ehall上线学生返乡申请之前,班级也及时推出了线上系统,并且撰写了教程在学院进行了推广,累计审批了700人次的返乡申请,将辅导员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辅导员是一个良心活”,这句话是他在走上岗位之前常常对自己说的话。他说班里的同学比自己小四五岁,说是学生,更像是弟弟妹妹。看到同学们有成长、有进步的时候非常自豪,看到同学们遇到困难时更加焦急。辅导员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对杨范而言更是一个机遇。能遇到一百多位优秀且温暖的同学们,一起度过温暖的四年时光,这让他从未后悔过选择加入辅导员队伍。

在未来,杨范将继续扎实地做好工作,与同学们共同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