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黄润获得ACM竞赛本科生组第一名

2022.09.21

ACM学生研究竞赛(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简称ACM SRC)是由ACM主办的全球知名学术竞赛,今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的ACM SIGCOMM 2022上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学生参与。经过严格的论文评审和答辩环节,来自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SONIC实验室的2019级本科生黄润获得了ACM SRC本科生组第一名(金牌)。这也是我校学生首次在ACM SRC系列竞赛中斩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黄润同学于2021年加入SONIC实验室移动系统与网络研究小组(MSN),在陈阳副教授和王新教授的指导下进行计算机网络相关科研工作。其本次参赛题目为“Locating CDN Edge Servers with HTTP Responses”。黄润同学提出了一种利用HTTP响应中的地理信息判断CDN节点地理位置的方法,实现了比传统GeoIP数据库更高的定位精度。在此基础上,他还为Web开发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一套开源工具,用于判断网页资源在CDN节点中的缓存状态、分发节点的地理位置以及CDN提供商等信息。SONIC实验室长期指导优秀本科生从事科研工作,近年来多位同学入选莙政/望道/登辉/曦源计划。实验室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先后在IEEE INFOCOM、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Social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and Service Management、IEEE/ACM IWQoS、ICPP、IEEE Software等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

ACM SRC每年在ACM主办的多个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包括SIGCOMM、SOSP、MobiCom、CHI、ICSE、SIGGRAPH等)上举行,每次评选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的前三名予以嘉奖。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简称 ACM)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领域专业性学术组织,汇集了世界各国的计算机领域教育家、研究人员、工业界人士及学生。学会始于2005年,旨在为全球范围内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其研究成果的平台。ACM SIGCOMM是计算机网络领域公认的最顶尖国际学术会议,会议为single track,每年仅录用数十篇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