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友风采

斜杠教授 张军平-- AI届的周杰伦

2022.09.15

1 斜杠教授·张军平

张军平,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混合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生物认证、智能交通及气象预测。至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系列28篇,包括IEEE TPAMI, TNNLS, ToC, TITS, TAC, TIP等。学术谷歌引用近6000次,H指数36。所著的科普读物《爱犯错的智能体》荣获2020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六届优秀作品金奖,这是中国科普创作领域的最高奖项。而2022年6月出版的《高质量读研》面市后即成畅销书,短短两个月已经第六次印刷,销量近15000册。

除了学术上的卓越成就,张军平教授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他广泛地涉猎。除了撰写科普作品,张军平老师还对音乐有着极大兴趣。由他改编的《成都(湘潭版)》、《GPU的AI》、《急智智能》等作品富有趣味而动听,受到了广泛传播与好评。还被人戏称为“AI届的周杰伦”。他也写过原创歌曲《田园小曲》、《回家》。此外,张军平老师还在B站、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开通了自己的账号,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讲解科研中、学业中、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难题。张军平老师积极地利用社交平台的影响力,贴心而热切地输出自己的观点,受到了大家的喜爱,迄今已累计拥有近六十万粉丝。

作为复旦大学的教授,张军平老师为我们树立了学术和生活中的典范,由此我们策划了本次访谈,希冀给复旦学子们更多的启迪和帮助。


访谈时刻·AI届的周杰伦

1. 您为什么会选择人工智能作为您深耕的方向?

张军平:这跟我小时候的兴趣爱好是有关系的。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看的书、还有电影,都是跟科幻相关的。而科幻电影,科幻小说里面,可能讲得最多的就是人工智能相关的内容,这是第一、就是小时候的兴趣。第二,在我中小学的课程里面,我的数学相对来说好一点。而人工智能对数学的要求又比较高,所以这也是我选择的原因之一。还有一点,是我从本科到博士期间学的专业都是自动化专业,它和人工智能也是非常密切相关的,所以这也是我选择人工智能的一个原因。


2. 在您的学习生涯中,是哪些因素促使您选择踏上了科研之路?或者说您踏上科研之路的初衷是什么呢?

张军平:两个原因。第一,是我觉得做科研的话,它其实是可以探索一些未知的世界、领域和知识的。那么这对我来说,我觉得是富有挑战性的,我个人又比较喜欢挑战一些这个我可能目前还暂时做不到,但通过努力还是有可能解决的研究方向。第二个原因,我觉得做科研,相对于企事业单位来看,一是人际关系相对简单,这可能比较符合我的个性,二是,他不是那么的功利和注重短期效益,更看重长期效应,所以这也是我喜欢的一个原因。


3.  您在学术之外的舞台(科普读物领域等)依然有着杰出的成就,您是如何找到自己的这些兴趣的呢?

张军平:科普其实也算是误打误撞,18年科技日报来采访我,让我写生成对抗网,然后我就写了一篇科普文章,后面对深度学习解释,我又写了一篇叫深度学习,就是116岁的长寿老奶奶的一篇文章,这两篇文章的反响还不错,我觉得自己可能在这个方面还是能够做点贡献的,就开始一直持续往下做科普了。除了写文章科普以外,后来慢慢又扩展,通过短视频来做科普了。


4. 你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学术与生活(兴趣)的呢?

张军平:我觉得生活中有两个东西比较重要,一个是时商,一个是体商。时商,就是对时间的利用能力,这是需要掌握得比较好的。另外一个是体商,就是你恢复体能的能力,如果你做一天学术研究累得不行,第二天恢复不过来,那你这个商肯定比较差,所以这是两个比较重要的指标。

我觉得自己以前并没有特别好地去平衡学术与兴趣,我会更侧重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比如说15年我出国访问的时候,同宿舍人甚至都不知道我喜欢唱歌。这个兴趣的展开,也是到差不多18年左右才慢慢开始把它展现出来。我觉得我是在科研能力方面已经基本得到大家的认可后,才去表现一下我的一些兴趣爱好的。


5.  这些学术之外的体验与开拓,对您的科研教学或是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学术之外的体验和开拓,我认为可能最重要的一个好处是它可以让你开拓思维,能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些问题。比如我写的《爱犯错的智能体》,就有很多内容是从不同的角度写出来的。那么它反过来对科研也会有一些好处,因为我觉得视角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做科研的话,如果想做出比较突出的贡献,一定需要有不同于别人的想法,这个时候独特的视角就非常重要。


6. 您培养学生是有着怎样的理念和方法?

张军平:其实培养学生的这个方面我做得不够好,但我坚持一个观点,就是顺其自然,或者说强扭的瓜不甜,或者说“你可以把马带到河边,但你不能够代替马去饮水”。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觉得作为学生的话,要想把研究做好,首先你自己得努力,然后用兴趣来驱使你去做这个研究。如果什么事情都是需要老师来推的话,那么这个工作一定是做得不好的。

张老师新书 重磅推荐


7.  对于想要平衡学术和兴趣的学生们,您有什么可以分享的建议吗?

张军平:我曾跟学生说过,专业和爱好之间的次序别搞反了。如果需要你印证你的科研能力的时候,你专心去发展爱好,别人会说你不务正业。但如果专业已经做好了,再来点才艺,别人可能会说你多才多艺。所以,我认为在研究生期间的话,适当把时间多投入到能让大家认可你的科研能力方面,会更好一些。


8. 您认为作为计算机科研领域的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基本素质呢?

张军平:第一是要有热情,就对这个研究方向要有特别的执着和爱好。第二是要有一个敏锐的嗅觉,就是能察觉到前沿领域里到底哪些东西是值得做的,哪些东西是不值得做的。但这可能需要花时间去积累,才能形成好的嗅觉。第三是要具有很好的合作精神,因为计算机科研方面很多东西如果单干,其实是不太容易做出很好的成果的。第四的话是要有好的学术诚信。


9.  您认为未来社会更需要什么样的计算机人才?

张军平:未来社会的话,可能需要的人才是斜杠青年这种类型的。像我们学的计算机专业,其实你可以把它称为一个万金油的专业,就是它到各行各业可能都能用上。但是你要具备去到各行各业的可能性,那就意味着你平时要注意一下对很多不同于计算机方面知识的了解,或者说稍微掌握一些相关的技能。这样的话,你就能够拥有斜杠青年的能力了。